上海文化Talk|市政协委员、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用文化联动长三角大有可为
2020-01-1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周紫薇/图

长三角一体化作为国家发展战略,在文化界也备受关注。上海大剧院作为上海文化的“龙头”单位,同样在加大力度推动长三角的文化合作。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15日在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专访时表示,昆曲《浮生六记》的成功,给长三角的文化一体化带来了很好的样本。

长三角合作诞生了昆曲爆款

去年的7月13日,以清代文学名著《浮生六记》改编的同名昆曲在上海大剧院首演。在这部舞台剧演出之前,很多业内人突然接到电话,问“能否帮忙买到《浮生六记》的门票”。一个昆曲,怎么会如此火爆?有人怀疑,但结果现场却让怀疑者瞠目结舌:上海大剧院大剧场内,包括加座都全部卖光!观众热情火爆,当晚朋友圈刷屏无数。

这些现象,都是一部“爆款”的标配。看演职人员表,似乎并没有什么意外:这是上海大剧院独立出品的首部昆曲,由青年编剧罗周执笔,青年导演马俊丰执导,优秀青年昆曲演员施夏明、单雯主演,历时两年筹备制作。

但这后面并不简单。“编剧罗周是在南京,施夏明、单雯两位主演,是江苏省昆剧团的演员,此外,包括舞美创作、音乐创作,都是长三角好几个城市里的精英人才,最终汇聚在一部作品中,最终这部作品刷新了大家对戏曲创作的概念——原来戏曲也可以这么美,用这么现代的方式来演绎。”张笑丁说。

上海大剧院无疑是上海文化的“龙头”机构,它要出品一部作品,怎么会想到满长三角找人?张笑丁说:“当初选择这个题材,大家脑子里面第一反应,肯定都是清朝长洲人(记者注:属于苏州)沈复的那篇散文,这样的题材必然是江南文化的一个代表,既然是江南文化的代表,能不能够跳出上海的本土框框,把眼光放到长三角?”

随后,上海大剧院开始和江苏、浙江沟通,也得到了对方积极的呼应。“后来大家都觉得,长三角的文艺院团和优秀人才合作,不仅是给上海创作了一部作品,也是给长三角创作了一部优秀作品,这样也能够让这个作品走得更远,”她自豪地说,现在《浮生六记》不仅是长三角各地邀请去“回家演出”,“甚至包括北京、广州,还有很多大城市,都表示希望能在他们的城市看到这部作品。”

以出品昆曲《浮生六记》为契机,大剧院希望实现长三角文化一体联动。

新机遇在长三角联动

大剧院的成功,离不开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的谋划布局;而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则给上海大剧院新时期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提出了新要求。

虽然有建筑造型特别等本身的因素,但上海大剧院真正被国内同行所瞩目,就是因为它的模式,“包括长三角在内的新剧院在内,很多剧院和省市都曾来大剧院‘取经’,甚至希望我们能参与管理与运营,但我们一方面是要保证大剧院本身的繁忙运营事务,一方面我们也期待,他们能在和我们交流了管理、运营经验之后,有自己的特色和定位——这样的理念和思路加入进去,才会让未来的运营者或者是使用者,包括未来的观众和艺术家群体,能够在这个新的剧院里面找到他们合适的定位。”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张笑丁认为,这应该就是上海这样的长三角龙头城市应有的姿态。“而长三角文化一体化战略下,其实上海大剧院自己也要思考,毕竟我们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个‘十年’,大剧院本身有许多命题需要关心,应勇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上海的文化要创新、要引领,上海大剧院处在目前这样的位置,更需要思考,‘如何能继续保持全国的一个引领作用’?”

她说,答案就在“长三角”,“积极保持和长三角其他院团、人才的关联、互动,文化这个市场,才会越做越大。”

文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图片: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紫薇

策划:杨羡之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