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记住乡音才能记住乡愁!市人大代表谈公共文化服务发展|青听两会
2020-01-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

今日下午举行的市十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题审议会场上,多位代表争抢话筒,积极履职建言。其中有代表提出,要推进科普公共文化服务,也有代表强调“只有记住乡音才能记住乡愁”,引发共鸣。

来自金山区博物馆的市人大代表余思彦作为远郊的文化工作者,感受到市文旅局对远郊文化单位的指导和倾斜,让远郊市民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文化产品,“这是老百姓都口耳相传、人人点赞的。”

青年报资料图。吴恺/摄

今年元旦,金山推出了一个24小时跨年直播活动,主题是“金山如画,凭海江南”,全媒体吸引了近300万人次的浏览量。“这是第一次文旅深度融合的尝试,使我们对金山未来文化旅游发展充满信心。”余思彦说,希望市里多关注金山滨海地区的大型重要文化设施配套建设,助力远郊文化发展。

市人大代表、上海市浦东新区第二中心小学德育主任忻继青提出为中小学生增加艺术实践的课程。她注意到,一些文艺演出,一些孩子不能静下心来,“也许是对作品理解不够,如果有一些培训,可能今后在观赏音乐会的过程当中,孩子们会了解一系列规范,包括礼仪,欣赏,着装等。”

在市人大代表、上海科技馆党委书记、副馆长王莲华看来,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是创新发展的两翼。今年,上海要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然而,当前上海的科普人才队伍还存在着不小的缺口。

在他看来,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科技馆、博物馆等机构为载体的科普工作是重要组成部分。原先的科普人才队伍结构远远不能满足当前科普教育、展览的需求。此外,科普工作在吸引社会力量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缺乏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其他社会机构的合作机制,同时也缺乏多元化经费来源渠道和对应的市场激励机制。

对此,王莲华建议,可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科普场馆的志愿服务工作,以进一步发挥科普场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作用。同时,政府可以进一步提升公共资源统筹能力。

王莲华说,推进科普公共文化服务,可以借助学校等专业教育力量,盘活可利用的资源。

市人大代表、上海滑稽剧团有限公司副团长、演员钱程通过表达一个遗憾来建言。他发现,目前,上海只有16号线实行上海话报站,但他觉得报站的内容和顺序也有些问题,“先报普通话,再报英语,最后才说上海话,我觉得这方面不够有文化自信,我想,一定是本国语言要放在前面的。”

“上海是个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城市,但这不能以牺牲本土文化为代价。”钱程建议,应该在上海的公交和轨交上实行上海话报站。在他看来,应该让公共交通成为传承上海本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场所。“只有记住乡音才能记住乡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