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提交同一份建议!代表彭岚和独生子女护理假“杠”上了|青听两会
2020-01-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视频

“建议尽快出台上海独生子女护理假”,这是市人大代表、金山区朱泾镇钟楼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彭岚连续第二年提交的建议。缘何两年提交同一份建议?其实,这并非这位代表的漫不经心,支撑她的是更多的事实依据和信心底气。

父辈住院需要护理

让独生子女能有假期尽孝道

彭岚在今年上海两会期间,继续关注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她提交的关于“出台上海独生子女护理假”的建议。“去年的建议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作为课题研究参考依据。今年,我想继续关注,也是因为我们全国各地16个省市地区都陆续出台了关于独生子女护理假的政策,基本上可以享受7-15天左右的护理假。”

上海是老龄化程度较高的一个城市,彭岚自身是第一代也是唯一一代独生子女。“我们的父辈曾经响应国家的号召‘只生一个’。如今,他们慢慢步入了老年,需要更多的照顾和关爱。这一批独生子女又面临工作压力,家庭负担也较大,需要照顾的老人也不仅仅是双方的四位。”

“因而,我希望上海能建立独生子女护理假,能够让独生子女在父辈身体不健康、住院需要护理的时候,尽一份孝道,有更多的时间去照顾他们。”在彭岚眼里,这也将是上海的温度。

更多的事实依据和呼声

增强再度递交建议的信心

彭岚说,今年这份“同名”建议再度递交的背后,是更多事实依据和信心支撑。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至少有福建、广西、海南、湖北、黑龙江、淮安、广州、重庆、四川、河北、山西、河南、宁夏、内蒙古、云南、西安在内的16地出台了“独生子女护理假”相关规定。其中,在湖北、黑龙江、四川、宁夏、广州等地还规定,非独生子女也可享受这一待遇。各地的护理时间通常在15天左右。非独生子女也能达到7-10日。

为此,再次提交建议的彭岚还指出,应该进一步完善《上海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鼓励用人单位在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疗期间,给予其子女以及有其他依法负有赡养、抚养义务的人员一定的假期,支持其进行护理照料。

同时,彭岚建议,明确“老年人患病住院期间不能自理”的条件,探索与长期护理保险等级估计机制的融合,并由政府出台相关补贴政策,进一步保障独生子女护理假在用人单位的落实。

“代表的坚持和群众的呼声是成正比的。”彭岚说,她觉得,很多事都是因为合理有据的建言而推动落实,市人大代表就应该履行好职责,为人民代言,推动社会更多的进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