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锦花委员:发放市民文旅惠民卡,开发“上海文旅地图”App|青听两会
2020-01-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视频

公共文化服务配送至社区,可能因为时间和内容“不对位”,不但服务的人群有限,更因为免费演出,“零成本”观看,服务效果不如预期。市政协委员、上海评弹艺术传习所(上海评弹团)演员陆锦花多次参与了文化演出进社区服务后,发现了上述问题。

这名政协委员今年带着《关于“市民文旅惠民服务卡”和“互联网+”的提案》来到两会现场,提出通过发放市民文旅惠民服务卡等方式,尝试改变这一现状。

作为一名评弹演员,陆锦花有着多年文化服务进社区的经历。她面对的,常常是老年观众,“很多文化服务都安排在工作日的白天,很难覆盖上班族和学生。此外由于服务的时间和内容 ‘不对位’的问题,来的人可能也没预期多。”

文化服务进社区,以免费为主,这又导致了两个问题。陆锦花说,对社区居民来说,由于是“零门槛”,他们常常处于一种自由、轻松的状态,没有起到文化服务的效果。对提供服务的文艺工作者来说,由于观众是免费入场,他们并没有压力,也无动力,导致服务质量良莠不齐。“再者,这些文艺工作者平时也承担了售票演出的工作,完全免费的文化服务对日常的售票演出也有一定影响。”

另外,陆锦花觉得各类文旅信息虽然众多,但并没有统一归口,市民查询信息并不方便。

对此,陆锦花建议,可以发放市民文旅惠民服务卡,并开发一款“上海文旅地图”App,发布上海的文化艺术旅游赛事、体育赛事等项目,也可将住宿、餐饮等包括在内。市民可通过网络定制自己最需要的文化消费。还可通过“使用规则”来带动和刺激市民的文旅消费,促进文旅产业的发展。

对于市民文旅惠民服务卡如何使用,陆锦花还列举了使用规则,如可采取政府储值初始金额,可购买书籍、旅游门票、餐饮、住宿、演出、电竞比赛等。此卡也可和文化配送相结合。使用时也可有折扣、积分等优惠政策相配合,“为避免出现资源浪费和贩卖服务卡的现象,市民可以凭身份证去制定场所领取,并进行身份验证,确保文化消费经费用到实处。”   

她表示,后续可以和长三角联动,市民文旅惠民服务卡可以多地互通使用,真正丰富市民文旅生活,刺激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提升文旅经济增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