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代表罗钥谈青年创业:加强对优秀企业内部创业人才的扶持力度|青听两会
2020-01-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视频

市人大代表、上海苏河汇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钥今年继续关注创新创业领域。在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专访时,罗钥说,除了提出要解决早期创业之痛,还应关注创业领域的一些细分的场景。

青年创业之痛  

关注并加强全局思维模式的培训 

罗钥是一名80后,作为在一线企业背后的服务人员,已是“摸爬滚打”多年。他发现,来自优秀企业的内部创业比青年早期创业更容易获得成功。

“创业其实并不是很容易的事,尤其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创业者,没什么工作经验、社会经验的一些创业者,他过早开始创业不一定能成功。”罗钥说,这类创业者存活率实际上是非常低的,明显低于一些连续创业者或者是一些有丰富工作经历和从高管位置走出来以后再创业的。

与此同时,罗钥发现,整个服务生态层面上也是这样。服务于一些非常早期项目的创业服务组织,和服务于一些成熟公司的创业服务组织相比,也明显是后者现在过得更好。

“我分析下来,首先这样的创业人群中有一部分是为了创业而去创业的。而且,这样的人群可能占比较多一点。他觉得创业是一种时尚,他觉得创业是为了拿补贴,他觉得周围人都在创业了,所以我也去创业了。”

在罗钥看来,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他们尚不具备全局思维模式。“查理·芒格曾说,作为一个成熟的企业家,他至少需要有30种全局思维的模式。”据介绍,时间管理、目标管理等技能,领导力、管理力等都很重要,还有就是细分行业,每个行业都还要有行业特有的思维模式。

“针对大学生创业者,他们可能连一些基本的能力尚不具备。所以,我们应该就早期创业者和成熟创业者,出台与之相匹配、相适应的政策,去制定相应的帮扶办法。”罗钥建议道。

在罗钥看来,对一个大学生创业者,应该加强的不仅仅是办公场地租金的减免或者扶持,还应该关注并加强全局思维模式的培训。这可以帮助他们未来的路走得更稳、更远。而如果他已经是精英创业者、连续创业者、成熟阶段的创业者,实际上就可以鼓励他去多做创新的尝试。

创业场景观察  

“裂变式创业模式”更容易成功

“你知道瑞幸咖啡是怎么来的吗?”罗钥向记者讲起他观察到的创业新场景。“淘宝孵化了支付宝,神州租车裂变了瑞幸咖啡,网易诞生了网易严选,此类案例数不胜数。归根结底是因为,优秀企业及其培育的人才。”

罗钥认为,经过多年的艰苦创业考验,已具备多种多元化思维模型和成熟的产业认知,以及较强的资源整合能力,让这类优秀企业更容易从内部孵化出新的创业公司。

“他们在企业内部通过新设公司的方式内部创业,和集团一起真金白银投入持股,充分调动集团资源的同时又具备极大的自主权,这种优秀企业内部的‘阿米巴模式’或‘裂变式创业模式’。”罗钥觉得,这样的企业往往更容易成功,也一定会是新的百亿、千亿产业的温床。

他提出,我们在引入高端产业,狠抓招商的同时,千万不要忽略了这个优秀企业内部创业的存量场景。如果我们能鼓励更多的优秀企业去重视内部创业,鼓励更多优秀人才投身于内部创业中去,就急需有关部门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

“我认为政策的核心要聚焦在看病难和入学难上,这两点恰恰是此类人才最为关注的痛点。”罗钥说,30-40岁的人是优秀企业内部创业的主力军,他们中有很多是新上海人,居住证未满120分,更没有落户,所以他们的老人看病难,没有社会关系找不到好医生,入院没有床位;他们的小孩入学难,公立学校进不去,私立学校费用又太高。

“风险和激励是对等的,这个人群在内部创业公司里投入了真金白银,担任了法人董事,承担了极大的风险,政府是否也可以考虑在他们的子女入学和老人看病时给予对等的激励扶持,从而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创业中去,同时也能解决优秀企业的后顾之忧,通过此政策鼓励更多的人才去进行内部创业。”罗钥这样建议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