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未婚青年越来越多?高燕峰代表:要让他们走出“舒适圈”|青听两会
2020-01-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

“青年婚恋问题?我觉得比较大的难点还是大龄未婚青年越来越多吧。”80后代表高燕峰如今正兼任金山区妇联副主席,她身边就有这样的案例。

“像一些大龄青年,一般到了这个岁数了,就可能不愿意再去跨出交友的一步了。”高燕峰说,即使身边的人帮忙介绍,也会有些犹豫。“可能就见个一两次面,就没后续了。整体来说,就是没什么积极性,对于找对象的激情也不高了。更喜欢宅在家里。”高燕峰说,尤其现在很多大龄单身青年,会觉得一个人生活也挺开心,就不再愿意尝试一段新的关系。

“我觉得面对这种情况,首先还是社会不要过于将他们隔离开,好像觉得是一种‘异类’,觉得不结婚就不对。可以尊重每个人的选择。”高燕峰说,不能因一些异样的目光让这些青年就草率地走入婚姻,这也不是正确的婚姻观。“父母朋友包括社会还是应该予以理解,更加宽容地看待他们。”她说,像她身边这些未婚的朋友,大家相处一样很舒服。

但与此同时,社会也应该积极地创造机会,让这些青年可以“走出自己的世界”,让他们也能找到自己的幸福。“一般一些大龄单身青年都会有自己的圈子,大家一块玩,互相也会有影响。如果能让他们走出自己的舒适圈,让已婚青年和未婚青年互相融合,看看婚姻的美满和幸福,同时用活动的方式创造男女单身青年交往的环境,我觉得可能会更有益于打开他们的心锁。”

高燕峰说,尤其是一线基层,可以从每一个人入手,慢慢地互相影响。“不一定是明确的交友活动,可以是亲子活动啊,让单身男女青年做志愿者。”她表示,作为青年工作者,要真正从青年的角度和需求来解决问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