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容易,离婚更容易?王芳代表:让家庭教育培训成为婚前必修课|青听两会
2020-01-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结婚容易,离婚更容易,这让代表大呼“时代不同了”。在这次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上海海阔东岸文化创意产业园执行董事王芳就提出建议,在青年组建家庭前后可开展家庭教育“必修课”,增强青年人对婚姻家庭的责任感,帮助他们完成角色转换。

上海市2018年离婚比例近5成

“2019年民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婚姻登记人数1010.8万对,离婚登记人数380万对,上海结婚登记10.5万对,离婚5.1万对,比例达到49%。”王芳说,这是她之前了解到的数字,也让她很是吃惊,并且意识到:“现在的青年和60后70后在婚姻恋爱方面的观念完全不一样了,结婚容易,离婚似乎更容易。”

王芳表示,随着经济飞速发展,青年家庭对于婚姻的重视程度和婚后对子女的责任度都存在着心理压力,导致在婚姻过程中发生矛盾,没有健康的心理去解决夫妻问题和承担为人父母的责任,最终走向了离婚的结局,甚至没有一方愿意承担抚养子女的责任。还有一些虽然没有离婚,但却产生巨大的家庭矛盾,最悲剧的是引发一些家庭暴力的发生。

“所谓家和万事兴,婚姻是家庭幸福的基础,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有幸福的婚姻才有幸福的家庭,有幸福的家庭才有和谐的社会。加强青年家庭组建的教育培训,不仅有利于优生优育,更有利于理性处理未来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维护家庭关系的和谐,也是和谐社会的基础。”王芳说。

她表示,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要提倡终身教育。而年轻人结婚前和结婚后的时间段正好是终身教育的缺失时间段,这段空白是可以被填补的。“如何让婚姻更加牢固,让浮躁的青年人在选择婚姻的同时,了解到婚姻是庄严的,明白不离不弃的重要性,是开展这一教育的目的。”

建议让家庭教育成为婚前必修课

在此次两会期间,王芳代表也提出了增加本市婚姻登记前的青年家庭教育培训的建议。“各相关部门可以群策群力,建立一套完善的家庭培训方案,对即将组合成为新家庭的青年人进行家庭教育培训,成为婚姻登记前的必修课。”

对于培训的内容,可以是正确的婚姻观、家庭观,对于婚姻和恋爱的不同的剖析,结婚后角色身份转换后,需要对家庭担负的责任,对于生育孩子是否做好了准备,如果生了孩子,如何成为合格的年轻父母等等。

王芳代表表示,很多热恋中的青年,一时冲动结了婚,却发现组建家庭后很多不适应,和恋爱时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又一时冲动离婚。这都是心理上的准备不够充分,所以可以邀请婚姻专家、心理专家来进行专业的心理建设。而对于在婚姻中夫妻双方如何相处,与双方老人的交流沟通,则可以让一些已经结婚的正面的夫妻案例来“现身说法”。

“形式可以很多样,不一定是很严肃的上课形式,可以是搞一些活动啊,几个成熟的家庭和准备组建家庭的情侣一起参加一些志愿活动、亲子活动、户外活动之类,然后在这个过程中让他们观察好的夫妻相处的状态是怎样的,也了解实际的家庭会遇到的问题有哪些,继而对婚姻进行郑重的思考。”王芳告诉记者,要让青年人对“幸福”的理解更透彻,也有更长远的追求。

“必修课”内容形式都要贴近年轻人

家庭教育的内容还包括对于生育观念的培养。

王芳代表告诉记者,上海的生育率不断下降,已经低于世界公认的人口自然更替必须的户均生育2.1的水平。在每年登记结婚的青年人中,很多青年人因为生活压力大而轻视了生育的观念,没有为人父母的责任和勇气,甚至选择“丁克”。这也可以作为婚前培训的内容,为青年人讲解如何成为一对合格的父母,提升青年人对为人父母责任和担当的理解,了解为人父母的前因后果和孕育生命的伟大。

健康的性教育和婚后家庭保障也是需要加强的。她表示,可以加强基层青年婚恋服务阵地建设,依托各类“青年之家”、城乡社区服务机构等开展婚育文化教育,引导青年主动实施婚前、孕前和产前医学检查。对青年婚姻家庭的婚后保障工作,则包括法制教育,比如家暴、殴打子女、不赡养老人等各种恶性情况同样需要进行预防。

“最重要的是,这一教育培训的形式内容可以非常多样,贴合年轻人,要是青年人愿意接受的。这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再继续摸索。”王芳代表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