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金晶:给新手爸妈更多科学育儿指导|青听两会
2020-01-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视频

“有人问小明:你今年几岁啦?小明说:三岁啦。那爸爸几岁啦?小明说:爸爸也三岁啦。爸爸为什么只有三岁呢?因为爸爸是在我出生那一天才变成爸爸的呀!”这个暖心的段子,却让市人大代表、市残联副理事长(兼)金晶觉得,某种程度上这个回答并没有错。今年,她将向市人代会提交有关给新手爸妈更多科学育儿指导的建议。

金晶说,上海一贯重视市民的健康问题,在《“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也提到“要拓展健康教育新渠道,发挥医疗机构、学术团体在健康科普中的重要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妇幼健康教育活动,促进妇女儿童的全面发展”。

在金晶看来,每一位刚刚升级为父母的年轻爸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科学育儿理念引领下,健康、快乐地成长,但由于父母自身科学育儿知识缺乏,加之社会上各种育儿知识参差不齐,难以辨别,年轻父母呼唤有权威性、科学性、保障性的健康育儿支持服务,期望通过健康支持服务,缓解新生命到来的育儿焦虑。

“焦虑点主要集中在对科学育儿知识缺乏的焦虑。”金晶感受到,由于社会生存压力的现实,使得大多数年轻父母都是和家里老人合作育儿,夫妻关系也随着新生命的到来发生改变,家庭育儿关系的协调,和谐育儿环境的营造,如何最大效力地发挥家庭育儿合力也需要得到科学有效的指导,从而缓解合作育儿所带来的家庭关系紧张。

“年轻母亲对自身的焦虑、新生命茁壮成长需要的精心呵护、母亲角色承担着的精力和付出、母亲的自我发展都需要得到更多支持,如来自母亲同辈群体的支持,家庭的支持,以及社会大环境对母亲孕育、教养新生命的支持,如何平衡儿童教养与自我发展的挑战也是母亲所需要得到的指导和支持。”金晶说道。

“国家倡导优生优育,因此,健康育儿支持服务将是系统支持,可连续的服务。通过向社会大众提供健康支持服务,尤其是向年轻的父母提供育儿支持服务,提高其健康素养,可以积极营造和谐家庭育儿氛围,助力母婴大健康。”金晶建议,构建国家层面的健康教育支持体系,从备孕,孕中,0-12月,1-3岁,3-6岁儿童早期最重要的五个阶段入手提供健康育儿支持服务。

“我通过请教上海儿童医院的朋友后,提出建议根据儿童年龄成长不同阶段,设置家长健康教育支持服务体系。”金晶说,这五个阶段侧重点各不相同,需要分阶段对待。

其次,金晶认为,要建立健康科普师资培训基地,组建健康科普团队。“可以发挥妇幼保健医院和儿童专科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医疗平台资源优势,提供科学权威的健康育儿知识支持,培养一支致力于提高家长科学育儿素养的健康科普讲师团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家长们迫切需要的健康育儿知识,拉近医患距离,提高家长健康育儿自信心,营造和谐育儿家庭环境。”

再者,组建社会工作者服务团队,助力和谐育儿环境构建。“可以与社会组织,高校社会工作系合作,向社会招募经验丰富,擅长提供家庭社工服务的社工,培养一支专门为新手爸妈提供育儿社工支持服务的社工团队。同时,孵化健康育儿支持服务模式,促进其向社区推广,服务更多有需求的儿童家长,为儿童及家庭大健康服务做贡献。”金晶建议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