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劳簿越躺越薄,李秋平也难免下课之虞
2020-01-1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文 常鑫/图

“天亮了。”今天李秋平请辞上海大鲨鱼主教练,许多上海球迷由衷发出这样的声音。有点讽刺的是,当初李秋平接替刘鹏重返上海大鲨鱼时,也有许多球迷这么喊道。所谓天无常势就是如此吧。

8胜20负,这个战绩搁在其他俱乐部,尤其是赛季前投入如此之大的情况下,那早就该下课了。可以说无论是上海球迷还是俱乐部投资人,对李秋平的宽容、理解和支持的力度都非常之大,能有这待遇的CBA历史上除了当年的“二江”之外,绝无仅有了。

因为上海球迷记得李秋平的好,他曾经为上海带来了唯一一座CBA冠军奖杯;上海球迷也念得李秋平那么多年为上海篮球的付出,姚明前往NBA之后的那几年,是李秋平又当爹又当妈的到处拉赞助维系着大鲨鱼的养分,直到姚明重返俱乐部;更重要的是,李秋平上一次在大鲨鱼下课,让许多上海球迷觉得上海篮球欠李秋平一份情。而这些凝聚在一起,给李秋平留下了一本厚厚的功劳簿。

然而,如今的CBA越来越职业化,十几年前卢湾体育馆门可罗雀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没有成绩的付出在职业联盟是走不通的。大鲨鱼搬到源深体育馆后,上海球市最好的3年恰恰也是球队成绩最好的3年,可惜进入2020年以来,大鲨鱼至今仍然没有尝到胜利的滋味,1月8日的源深体育馆看台上,上海球迷终于无法忍受球队被没有方硕、没有朱彦西、没有林书豪的北京男篮完成了21分大逆转,也是破天荒的响起了整齐划一的“李秋平下课”的呐喊,那一刻,上海球迷对李秋平的宽容和理解终于被愤怒和不甘彻底替代。

不得不说,这个赛季仅仅4轮联赛之后,大鲨鱼就陷入了一个漫长的寒冬,张兆旭受伤至今难以复出,李根“做一休三”对球队很难提供帮助,外援屡换还是“不爽”。一个时运不济的理由,很难全部解释大鲨鱼这赛季的走势,因为从引援到战术方向的指引,都是李秋平的责任。

否定了弗雷戴特的模式,却拿不出取而代之的有效体系。职业篮球怕的不是缺乏“不破不立”的勇气,而是怕缺乏“破而后立”的智慧,这个赛季李秋平一次次在赛后找出球队表现不佳的各种原因,可就是解决不了,而找原因是媒体和球迷都能做的事,只有解决问题才是主教练的职责。做不到这一点,只能下课。

对于一支球队来说,最可怕的不是陷入寒冬,而是盼不到春天的气息。源深体育馆外从“鲨向巅峰”到“鲨出困境”的标语,让球迷焦虑、心急如焚,也许李秋平下课未必就能让球队摆脱困境,可至少球队在寻求改变,在尝试一条走出寒冬迎接天明的新路。

未来李秋平依然会是上海篮球的功勋教练,就像高悬在大鲨鱼主场上的15号、8号、6号和金话筒一样,被上海球迷牢记。但这些并不会改变李秋平下课的命运,功劳簿属于历史,也属于现实。只是在现实中,你站在功劳簿上能让你触碰得更高,而躺在功劳簿上,终有一天功劳簿会被压得越来越薄,这就是职业体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