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陶寅琰:为驾驶员打开“方便”之门,缓解如厕难|青听两会
2020-01-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培琦/图

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要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

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80后市政协委员、上海东方网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陶寅琰提交了《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解决司机行车如厕难》的提案,希望设立免费临时停车位、设置生态移动公厕、发挥公厕的共享功能等方式,缓解司机“如厕难”的窘境。

 窘境  奔波驾驶员面临“如厕难” 

陶寅琰表示,厕所问题是基本民生问题,随着“厕所革命”的推进,上海不断提升公厕建设和管理服务力度,使得公厕在总体数量及服务质量上都有了明显提升。然而,对于终日奔波在路上的驾驶员来说,“如厕难”的窘境仍然存在。

在调研时,陶寅琰发现,驾驶员如厕难的原因主要集中于以下三点:一是沿街公厕无车位。在交通大整治的持续推进下,沿街公厕无专用停车位造成驾驶员如厕难问题愈发突出,多数驾驶员不得不冒着被贴条、罚款的风险解决如厕问题。

二是马路长公厕少。上海部分道路长度长、车流量大,如沪松公路、世纪大道等,但沿路公厕数量较少,驾驶员内急难觅去处。

三是部分公厕不公用。部分加油站、加气站的公共厕所环境脏乱差,不少公厕甚至还被上了锁;一些酒店、图书馆、沿街企业等厕所不对外开放,驾驶员难“方便”。

为了解决燃眉之急,万不得已之下,不少驾驶员无奈躲进墙角旮旯、路边绿化带解决问题,这样的行为不仅不文明,更影响了市容、污染了环境。忍无可忍之时,男性驾驶员可以“就地解决”,但女性驾驶员找不到指定公厕唯有忍着。正因如此,为了减少如厕次数,少喝水、憋尿是很多司机的习惯,但是这个不健康的习惯也影响了司机们的健康,泌尿系统方面的疾病成了司机们的职业病。

 建议  让公共厕所充分发挥共享功能 

陶寅琰建议设立免费临时停车位。她提出,在上海各主要路段的公厕附近,设立免费临时停车位,在规定时间内停车如厕不收费、无罚单,并与交警队开展合作,告知广大驾驶员临时停车位的点位之余,提醒驾驶员在使用临时停车位时要尽量避免长时间占用,方便大家轮流使用,西安市于2012年开始实施类似措施。

她还建议设置生态移动公厕。相关部门可考虑在部分立交桥下设置生态移动公厕,这类公厕不需要土建工程,无需修建下水道和化粪池,修建简单迅速,建设成本少,重庆市和昆明市已开始实施此类措施。“有关部门可以对各个路段的厕所标识进行全面检查,无标识或标识不清路段加以整改;在主城区的主要路段中设置指引标识,引导车辆前往支路解决如厕问题。”

她还建议,发挥公厕的共享功能。比如加油站、加气站、公共汽车总站和有条件的酒店是多数司机如厕的首选,相关管理部门应当实地调研,根据实际情况划拨相应的补助,要求公厕所属的加油、加气站改善公厕环境、保证日常维护,公共机构设施内的厕所加大开放力度,让公共厕所充分发挥共享功能,切实解决驾驶员如厕难的问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培琦/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