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出游“人挤人”?首个智慧景区服务标准来了!
2020-01-20 上海

青年报资料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近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了《关于改善节假日旅游出行环境促进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要求实施景区流量控制和门票预约制度,同时大力发展“智慧景区”。春节前夕,记者从携程获悉,联合各大景区推出的国内首个智慧景区服务标准就将实施,游客在春节期间就能享受到分时预约、秒入园、无忧退、智慧售票等服务。

据预测,今年春节旅游将达4.5亿人次,如何让游客在游玩中得到更好体验?智慧景区服务标准将从购票、入园、游园和售后四大环节,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购票上,将要求景区实现线上预约、分时预约和线下票机购买功能的服务。目前携程平台在线预订已覆盖全球景区超过11000家,而其中18%实现了分时预约功能,达到了2000家,游客可以在线上购票后,自由选择入园时间。而在线下,售取票机可为儿童、老人等不擅长线上购票的人群提供服务,实现智慧购票,目前已能够在50多家景区提供服务。

在售后方面,景区实现“无忧退”服务,游客凡购买标识的景区门票后,可随时无条件申请退款,过期未使用系统将为游客自动取消订单,款项原路径退回。目前实现该项服务的景区数量超过2000家。

入园时景区将提供“秒入园”服务。游客到景区门口再手机订票也不迟,平均10秒就能出票,无需取票,景区门口直接扫码或者凭证入园。目前全球有3000家景区支持该项服务。

游客游园时则能体验到景区的电子地图上网和智慧语音导览。只需搜索某一景区,就可在景区详情页中获取该景区的语音导览功能,其中内容可选3条免费试听,有60天有效期,目前实现景区数量超过8000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