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担当|短短3小时,110名护士报名!“我可以”成这个除夕最让人感动的一句话
2020-01-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没有其它华丽的辞藻,没有推脱的借口,没有“上有老,下有小”的顾虑,有的只是一句简单却坚定的三个字——“我可以!”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而2020年的这个除夕对于每一位瑞金医院手术室的护士来说也同样令人动容。面对护理部对于发热门急诊护士的储备动员,面对2个月不能回家的要求,大手术室群中在短短三小时内就有110名护士踊跃报名。

自从这场“战役”打响以来,对于每位医护人员来说都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就像这个国家一样,他们都在经历一场“保卫战”。

“扶危渡厄,医者担当”,正值这个团圆佳节来临之际,就在武汉宣布封城的消息宣布之后,一支以重症和呼吸科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选择了逆行,在小年夜向武汉出征。同是医护人员,瑞金医院护理部的护士们能体会他们的艰辛与不易,能感受他们的无私与无畏,更能理解他们的坚定与大爱。正当默默为他们祈祷平安归来之际,手术室也接到了集结的号角。

除夕的早晨,也许你在酣睡的梦中,也许你在回乡的途中,也许你坚守在临床第一线……但在瑞金医院大手术的微信群里,9时28分的一条信息让这个153人的聊天群打破了原有的平静——“各位老师,护理部需要征询发热门急诊工作2个月的护士储备。两个月不能回家,住院、班次目前是日七夜七,24小时,后续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现在病房抽调的12位护士已经上岗,目前需要后续储备,谢谢!”

督导王维老师的这条信息发出后,出现了4分钟的寂静。这短短4分钟尽管群里没有人报名,但王维的私信却没有停止过,为了方便统计,她还是要求大家在微信群中进行报名。紧接着,群里不断出现这个除夕最让人暖心的一句话“我可以!”。

短短三个小时,110名护士报名参加。她们之中有共产党员,也有普通群众;有手术室的业务骨干,也有刚来不久的职场新手;有不惑之年的高年资护士,也有家中婴孩正嗷嗷待哺的年轻妈妈。尽管面临2个月不能回家的规定,让大家难免心生顾虑:孩子怎么办?爸妈有没有人照顾?他们会不会担心?爱人有没有意见?自己会不会中招?但一股力量将大家凝聚了起来,这个力量仿佛是一针对抗新型病毒的“疫苗”,瞬间让每个人无惧无畏,只为患者的安全保驾护航。

“聚焦无影灯下,奉献博爱人生”——这是手术室人一直所传承与发扬的精神。护士们说,即使没有了无影灯,在应对疫情的一线,在人民需要他们的战场,他们同样肩负使命与担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