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防疫|面对疫情,调节情绪是第一免疫力
2020-01-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肺炎疫情让今年的年味少了点热闹,多了点焦虑。宅家的日子里,大量疫情信息扑面而来,如何为可负面情绪“防疫”?来听听12355的心理专家怎么说

恐慌、紧张、茫然无措成了青少年们最大的心理问题

一位“00后”表示,自己是有生以来第一次遇到如此严重的疫情,整天胡思乱想,不知如何是好。这是12355的心理专家王慧刚接到关于疫情的心理咨询。

一个15岁的上海男孩,因担心害怕而向12355求助。男孩说,自己看到网上形形色色疫情信息。虽然自己已经做好了各项防护措施,但还是非常害怕。怕家人感染,怕自己生病,怕冰箱里的食物吃完后不得不出门怎么办?除了害怕,不敢出门锻炼之外,男孩已经怕到觉也睡不好了,总感觉自己有感冒症状,哪怕没有发烧,仍每天给自己量体温,并自我解释发烧不是唯一症状。

在聊天中,王慧逐渐了解到,男孩在班级里是体育委员,成绩很好,对自己的要求也很高:不允许自己失败,不允许自己犯错。所以对这次疫情也就格外关注,已经做好了积极的防护:戴好口罩、做好消毒、备好食物,在家隔离不出门,但仍旧很难放松下来。

“青少年本身的鉴别能力较弱,再加上网络的推波助澜,各种信息铺天盖地,让人猝不及防。恐慌、紧张、人云亦云的茫然无措等就成了青少年们最大的心理问题。”12355心理专家表示。

要学会接纳自己,允许自己害怕,同时保护好自己

心理专家表示,面对疫情,一定的焦虑是有用的和可取的,甚至是必要的。

首先,王慧让男孩去‘看’到自己所做的一些事情,同时不信谣不传谣,不去看一些小道消息,更多去关注一些官方的积极的信息,增强自己的自信心,同时接纳自己,允许自己害怕,伴随着这份感受,保护好自己。”

随后她鼓励道,这一些担忧和焦虑让男孩为家人都准备好了口罩、在家承担起消毒的任务,每天量体温,做好记录,采购备足食物,能不出门的情况下尽量呆在家中……这一系列的做法最大程度保护了自己、保护了家人。

“不用为胆小而自责。毕竟胆大的人希望驰骋蓝天而发明了飞机、胆小的人害怕出意外而发明了降落伞……胆大与胆小并不是对与错的关系,接纳自己的胆小也未尝不可,看不了刺激的恐怖片,就多看看搞笑的喜剧片,生活才不会千篇一律,才会更多姿多彩。” 王慧说道。

当最后男孩开心地说:“我想通了,我没事了。”王慧的内心无比欣慰:“男孩的求助又何尝不是一次勇敢的表现呢?所以,当最后感觉无助时,来专业的心理平台寻求帮助、寻找支持系统,我们一直都在你们身边,我们终将共度难关。”

专家建议:让这个假期变得不一样起来

1、科学了解,正确面对

所以我们现在首先要的是科学了解这个冠状病毒肺炎到底是怎么回事,不要盲目恐慌,更不要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以讹传讹,人为制造恐慌紧张气氛。了解之后就要科学积极应对,例如出门戴口罩,怎么去正确戴口罩;回家要勤洗手,怎么洗手更干净等等,做到战略上藐视它,战术上重视它,知己知彼之后,定能百战不殆。

2、学着处理负面情绪

试着接纳自己的情绪,允许自己有紧张、不安,而不要一味压制,与家人朋友多交流沟通,说出自己的想法与顾虑,寻求他们的支持与帮助,提高自信心,增强面对疫情的勇气,这也是相当必要的。这会让自己在面对恐慌时不会感到孤独无援;同时也可以积极寻求社会力量的支持,例如打12355等心理热线去倾述,相信国家和政府的群体力量,会提高抗压抗灾能力,让自己可以更积极乐观地面对困难来袭。

3、尝试列一个心愿清单

例如:给很久未联系却一直没放下的好友发微信、练一练一直想练,却没有时间写的书法、看一本早就买好却没有启封的好书、陪爸爸玩一玩桌面游戏,陪妈妈聊一聊心里话……

让这个假期变得不一样起来,那么在有事可做的情况下,负面情绪、紧张心理也就会自己悄悄溜走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