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仙袂飘飘举
2020-01-26 生活


文/杨力佳 图/受访者提供

新春佳节穿新衣,一套漂亮的行头不仅养眼还很讨喜。近年来,国风回潮,汉服早已经成为了年轻人最容易也最喜欢的一种向传统致敬的方式,甚至成为了许多人的日常穿搭的选择。那么在这个佳节里,让我们穿上最美的汉服过一个最美的春节吧。

复兴不复古

珂若茶是服装设计的科班出身,目前,除了在一所中学里担当美术教师一职,并且开设了关于国漫的特色课程之外,她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汉服粉,毫不夸张地说,她把自己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线下汉服体验馆和线上原创汉服的设计上。对于这个在汉服圈已经有两年多的“老人”来说,汉服早已自然而然地深入融合到了她的日常生活中去了,正如她自己说的那样,汉服和衣柜里的其他时装、连衣裙没什么差别,无论是出门吃饭、上班、看电影还是外出旅游,它们都是自己可选的着装。

“其实在现代都市生活中,汉服的穿搭方式和其他的衣服之间并没有什么很大的区别,毕竟我们提倡的是复兴不复古,所以不会硬性去规定穿汉服必须要穿一整套上衣下裳、规规矩矩地盘头化妆,因为要融入当代的日常生活之中,所以考虑更多的方面是如何配合当天的活动来穿搭。”珂若茶介绍道,“而说起节日里的汉服选择,其实,中国的节日横跨一年四季,而且多按照节气、时令区分,那么我们汉服的穿着也会按照这个规律和节奏来替换——春夏多唐宋,秋冬多明汉。比如,清明多穿浅淡的衣物,而在花朝则会更艳丽繁复一点。我们正在过的春节,也会按照这样的习惯,穿红色、金色等喜庆吉祥的颜色多一些。”

在穿搭上,珂若茶也非常推崇将汉服与现代服装结合起来,来一个古今混搭:“比如我上衣穿着明制汉服,那下半身则可以配短裙、牛仔裤;又或者上装是衬衫加皮衣,那么下半身可以选择纯色的汉服马面裙,这也是非常帅气时尚的搭配。在日常的造型里,还可以搭配一些经典款的配饰,比如贝雷帽、渔夫帽等,而女孩子的各类卷发配合汉服出街也是很洋气的选择。”除了时间上的穿越,另外一种汉洋折中的穿法也是在当下的年轻汉服圈子中十分流行的。简单来说,就是在汉服的搭配上,加入一些画龙点睛一般的西式配件,比如法式礼帽、蕾丝云肩、手套,金属小手包等等,这种风格上的巨大反差反而会给人一种不一样的美感与回味。“我们的汉服本来就是在那么长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地吸收、接纳外来文化,然后经过合理改良后才一步步变迁成形的,我们的民族也因此有了如此灿烂的文明。”珂若茶进一步解释道。

用好“三重衣”

在新年期间,既有密集的访亲探友行程,也有日常的吃喝生活细节要兼顾,更有着每一天不同的传统习俗讲究,那服装上具体要怎么配合呢?

珂若茶走到汉服体验馆的衣架前,这里根据不同的色系,整整齐齐地排列着近百套汉服,她从中挑选了一套粉红色的拿在手上:“在聚餐行程繁忙时节,窄袖汉服是很接地气的选择。毕竟,在众目睽睽下拖着宽大袖子夹菜,技术难度还是有点高。”说完,她又拿出另外一套红色的:“如果是亲友外出赏花、团体聚会,那么道袍、袄裙、曲裾、直裾等款式就很合适。因为这些款式的剪裁尺寸比人体尺寸宽大,可以容纳更多内衣,也比较适合过年期间较为寒冷的气候。”

在汉服体系中有“三重衣”的穿法,实际是指衣服可以有多重穿法。在外观上,领子层叠有非常好的视觉装饰效果,也有保暖效果。最冷的时候,还可以加披各种汉服外套(大氅/披风),或带毛绒帽子的斗篷。新年前后,有许多表演宴会或大型庆典等场合,长袄、三重衣、衣裳、玄端等汉服礼服的款式,都是我们最常见的选择。相对于西式晚礼服,汉服礼服其实既能突出中国传统文化味,也有很多精致的细节可以加分,让你在人群中脱颖而出。

最后,珂若茶还“安利”了一波汉服春晚,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不要错过了:“其实就和传统春节的项目一样,在汉服圈也会看春晚,不过这个春晚不同于年三十举国一起看的春节联欢晚会,而是专属于各位同袍的汉服春晚。汉服春晚是由海外留学生黄玉与百度汉服吧共同在2010年年底首次策划并在2011年年初春节时传播的汉服界晚会。首届以网络征集节目的方式,经后期串编成为汉服春晚。来自五湖四海各文化社团、个人的倾情演出,带来传统文化雅文化的视觉享受。而今年的汉服春晚也已在筹备制作中了。演出活动还是以国风和传统文化的传播为主要内容,也算是一年中世界各地不断为汉服文化的交流传播努力的同袍们的一次交流狂欢。”而至于在新的一年里,对于汉服推广的计划,珂若茶则透露道:“2020年对于我来说在汉服上的新的目标和挑战主要还是对于汉文化的传播与汉服个人IP的打造上。通过和不同的合作方的交流,已经确定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做一系列的汉服主题活动或者国风主题活动,这也算是我在这一领域新的尝试和挑战。”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Tips

混搭也要避雷区

虽然在穿搭上,当代汉服是相对比较自由的,既有中西合璧,也有穿越古今,但是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是,我们不能将不同朝代的汉服进行混搭,因为这并不符合汉服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

文/杨力佳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