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疫情之下宅在家里的春节,网上观展成为新的文化过年方式
2020-01-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这几天市民郑先生和儿子小郑在网上已经看了几十个展览了。“我从没这么集中地看过这么多展览,身临其境,收获颇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下,网上观展成为了很多市民文化过年的一种方式。这些年国家大力推行的数字博物馆工程正在发挥前所未有的效力。

上海奉贤区博物馆的“雍正故宫文物大展”是去年下半年举行的一个重磅展览,郑先生因为陪儿子小郑在市里上补习班一直没空去看展览,成为一大遗憾。不过这次闲在家里过年的父子俩惊奇地发现网上竟然有这个展览的3D版本。“从展览入口开始,通过点击,一步步地走进馆内,还能将作品局部放大来看,和到现场观展完全是相同的感受。”郑先生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上海各大博物馆都关门谢客,很多公共场所也是人群寥落,在家里通过网络欣赏数字博物馆带来的体验,也就成为了很多市民在这个春节感受文化气息的一种方式。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现在上海的一些重要博物馆都进行了数字化博物馆的实践。在这个春节,包括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等很多博物馆的数字博物馆都有上万次的点击量。

就全国重要的一些博物馆来说,像敦煌博物院和故宫博物院的数字博物馆浏览量在今年春节也一度飙升。敦煌博物院的数字博物馆工程在全国是起步较早、最受关注的一个。当初樊锦诗院长力推这个工程,就是因为很多敦煌的石窟因为观众超限,面临着受到严重破坏的危险。她希望能够通过建立数字博物馆,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和现场看到的一样的精美壁画。

“此次疫情,很多市民只能在家里上网观展,这无形之中对于普及数字博物馆起到了推动的作用。一旦网上观展成为了习惯,这对缓解各大博物馆的客流压力,保护文物,都有积极的影响。”博物馆专家秦海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