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亲爱的篮球,有一种伟大永不折翼
2020-01-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2020年的1月26日成为世界篮坛悲伤的一天。在得知科比不幸离世的消息后,无数洛杉矶球迷聚集到湖人主场斯台普斯中心前纪念他;当天的NBA赛场上,许多球队都在开场后执行半场8秒违例和24秒违例,以纪念这位伟大的8号和24号;梅西、内马尔、奥巴马、特朗普这些篮球圈外的名人都在以各种方式为他的离去而哀悼。

他的离去,让整个世界篮坛为之流泪,因为科比是一位超级巨星,而且是独一无二的传奇。    

NBA巨星们退役后,有的开始打造自己的商业帝国,比如乔丹;有的归隐山林,闲云野鹤,比如邓肯;有的依旧活跃在NBA的管理层或教练席,比如大鸟和魔术师。但科比在退役后,却以另一种形式在NBA延续着自己的职业生涯,并且也影响着无数的球迷。    

湖人全队是在飞往费城客场的飞机上得知科比离世的消息,勒布朗·詹姆斯下飞机后不停地在擦拭泪水,就在几天前勒布朗的总得分超越了科比,科比很快就在IG上为当年的宿敌留下了祝福:“继续让比赛前进@詹姆斯。对你充满敬意,我的兄弟!”不曾想,这条祝福也成为科比生前在社交平台上最后的留言。    

科比一直在激励、祝福着后辈,他也一直在影响着篮球,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篮球。科比退役后没有选择成为一名NBA教练,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希望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青少年篮球上,他拍摄的短片《亲爱的篮球》获得了奥斯卡,他担任男篮世界杯形象大使,他做的许多努力都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爱上篮球、为篮球疯狂,其中也包括他极富篮球天赋的二女儿吉安娜。不幸的是,吉安娜这次与科比同坐一架直升机,也在事故中去世,而科比此行的目的就是陪女儿去参加一场篮球比赛。    

科比的NBA生涯非常伟大,也充满了争议,但是在他退役后,他获得了所有人的尊敬和赞美,他的性格也许无法成为所有人的益友,但他却是一个真正的良师。永不放弃的“曼巴精神”从没有消失,NBA赛场上不少球星被球迷赠予了曼巴之名,无数球迷仰慕着曼巴之名,并以此为篮球信仰。

今天,我们的朋友圈都在纪念科比,对于80后、90后来说,科比就代表着青春。不过科比的伟大不仅仅因为他辉煌的职业生涯,不仅仅在于斯台普斯中心上空悬挂的8号和24号,也因为他的一举一动和他的精神一直在鼓励着后辈们,鼓励着00后甚至10后,在篮球的世界中挥洒青春。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