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小时筹集1.8万只医用口罩,80后在沪武汉青年:“我就是想为家乡人做点什么”
2020-01-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不到20个小时,一位在上海的80后武汉人为家乡募集到了1.8万只医用口罩,今天(28日),这批口罩已从缅甸仰光运抵上海,并通过物流公司发往武汉,定向捐赠给了武汉的三家医院。

 “来自百余人的善款让我一定要做成这件事!” 

“我们家有很多医务工作者,只有我们家属知道他们有多辛苦。世界上没有什么岁月静好,都是因为有人为你负重前行。”这是春秋旅游亚太部产品经理金晶1月22日在朋友圈的留言。

留言时的金晶没有想到,当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发展的两天后,她和周围同事、亲友们的一次共同努力,为武汉的医院筹集到了1.8万只医用口罩。

80后金晶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大学毕业后留在了上海工作,和同为武汉人的老公在上海成家立业。今年,原本已经打算回家过年的她,在武汉疫情爆发后,成为了公司工会“重点关心”的对象。 

与家人沟通后,金晶选择了留在上海过年。但她仍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希望能为家乡人做点什么。1月24日,金晶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条《请扩散!武汉医院请求紧急支援!!》的信息,这个小小的善举收获了回应。

金晶一位在缅甸仰光的朋友留言告诉她,有一个3M口罩代理的资源可以提供近两万只N95医用口罩,但对方不一定能全部捐赠,仍需有偿购买。金晶询问后得知,这批物资需要16万元人民币,这对普通人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

情急之下,金晶在朋友圈发布了需要采购医用口罩的信息,希望能够得到更多好心人的捐助。没想到,十几个小时内,超过百位朋友的询问与捐款,令这笔16万元的善款迅速到位。捐助人中既有金晶在春秋的同事伙伴、有游客,也有素不相识的看到朋友圈信息后主动联系的好心人。

最令金晶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已经离职的前同事通过朋友圈的信息辗转找到了她,表达了希望捐款的意向,当金晶询问她个人姓名时,这位好心人说:“就留‘曾经的春秋人’吧!” 

这个小小的细节,让金晶非常感动:“这些人、这些事、这些善款,是让我坚定信心做成这件事的关键。”金晶说。

 多方援手20小时不到将口罩运往了武汉医院 

解决了捐助款,迈出了第一步。接下来摆在金晶面前的是一个更棘手的问题:如何把这1.8万只口罩顺利运回国?

她先是尝试着联系了正在缅甸带团的领队,希望他们能帮忙带回来,所有领队得知情况后都很支持,一句“力所能及”是金晶的定心丸。

但最终,因为考虑到物品数目过大、使用需求也急切,金晶还是决定去争取一下春秋航空的运送资源。她先后找到了春秋旅游市场部的总经理王露、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讲述这次募集的经过以及现在面临的难题,希望能够得到春秋航空的支持和帮助。经过多方协调,在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春秋集团总办公室的支持下,春秋航空为这批疫情防控物资提供了免费运送服务。

1月25日19:38,金晶又写下一条朋友圈:“忙了一天一夜,喉咙哑了,18000只医用口罩,从仰光到上海到武汉,总算跑通了所有的流程,感谢中间太多太多帮助的人,你们都是救命的人,我代表一线医务人员感谢你们。”从凌晨发布求助消息,到落实所有流程,金晶花了不到20个小时。这对于她来说,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小奇迹,更是旅游人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作出的一场接力赛式的努力。

今天(28日)早晨,这批医用口罩已经从缅甸运抵上海,并通过物流公司发出,定向捐赠给武汉中心、中南及天佑三家医院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金晶说:“我的姐姐妹妹是医生,我有很多同学朋友也是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希望这次小小的捐助能够实实在在地帮到他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