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我们对他的情绪进行了安慰,让他对治疗要有信心!
2020-01-28 上海

编者按

除夕夜,上海13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医疗队之一的查琼芳就是其中一位白衣战士。2020年1月28日,连续忙碌多天后,她从前线发来了战“疫”日记。

═  第四天  

1月27日早上6点,天还没有亮,闹钟铃声就准时响起。群里通知今天上早班的3楼重症病区医生7:30在楼下集合,然后一起出发赶往金银潭医院;而同宿舍的护士需要7:00就赶到医院去上班。国家对这次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十分重视,对医护人员的保障和医疗物资的供应十分关心。这让我们从心底由衷感到踏实和温暖,也对未来的医疗援助工作充满了斗志。   

从下榻的酒店赶往金银潭医院的路上空荡荡的,除了我们这10多个匆匆走过的医生以外,没有一个行人。武汉的天灰蒙蒙的,又湿又冷,空气中似乎笼罩着一丝阴霾,这样的天气确实不利于病毒的灭活。我们跟随郑军华领队、周新主任、陈德昌主任一起到了北3楼的重症病房,进入病区外面的医生办公室,开始了忙碌的工作。   

武汉当地的医疗设施确实比上海要简陋,而当地的医护人员已经在这样的条件下艰苦支撑了整整一个月。因为没有白大褂,所以我们无论男女,都穿上了护士服。各种各样的身材都套进比较修身的护士服里面,显得有点滑稽,这也是少有的让大家露出笑容的一刻。

由于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大家换上工作服后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了交班。目前,病区里的29个病人大部分都是上呼吸机的重病人。昨天的夜班很忙,病区里已经有一个危重病人在昨夜因为抢救无效已经死亡了,这让我们都倍感压力和责任。   

简单地交班以后,全体医生对病区内收治的危重病人救治方案和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对下一步的工作安排进行了布置。接下来是分组查房,我们第1组由陈德昌主任带领。手消毒、戴帽子、戴鞋套、戴手套然后手消毒、穿一次性防护服……一整套防护流程基本上要花20分钟左右。   

我所在的小组负责3个重症病房,一共10个病人。走进病房,里面全部都是上无创呼吸机的病人。有一个病人似乎已经知道上海的专家会来这里负责他们的诊治,所以抱着很大的希望。他说,他在这边已经多日,但是感觉还是没有好转,希望上海医护人员能救救他。我们对病人的情绪进行了安慰,让他对治疗要有信心,要相信自己能够顺利康复。

同时,大家根据病人心电监护仪上的参数,对呼吸机的参数进行了一些调整。接下来的查房过程中,我们遇到的每一个病人都是重症患者,唯一的区别只是在于程度不同而已。还有一个无名病人是昨晚的值班医生收的,送来的时候是因为低氧所以神志不清。经过夜班医生一夜的抢救,该病人已经基本恢复清醒,并能够回答我们的一些简单提问。寻找其家属的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一刻也不能松懈。   

查完房,接下来又是一整套繁琐的脱隔离衣的流程。回到办公室,我们在陈德昌主任的带领下对一些危重病人的治疗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在这期间,不断有护士通知我们病人的病情变化,需要及时进行处理。工作很多,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浪费,大家都不敢喝水,也不敢吃东西,尽量减少上厕所的时间。时间过得很快,中班医生就来接班了。在对中班医生进行了一个详细的交接班及进行了操作系统流程的简单培训后,终于我们可以平安下班了。   

回到酒店时,需要在门口进行消毒后才能进入,还需要测量体温。回到房间第一件事是洗头洗澡,进行一次彻底的消毒。之前我们的物资相对缺乏,所以有很多热心群众给我们送了很多吃的、用的。非常感谢大家对我们上海医疗队的热情的帮助,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听说李克强总理也到金银潭医院慰问一线的医护人员了,虽然我在工作中并没有见到,但心中是暖的。而仁济医院的领导和同事们也非常关心我们几个来自仁济的队员,大家都纷纷鼓励我们,叮嘱我们注意身体,平安归来。这也令我们十分感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上海是我们的坚强后盾。虽然条件艰苦,但是相信在上海以及全国人民的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战役,践行新时期白衣战士的神圣使命。              

 执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