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暂停校园参观,本市多所高校实施校门应急管控
2020-01-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把传染源切断、把危险因素控制住,最大限度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校门是第一道防线。守住了校门,校园的疫情防控就有了基础保障。记者今天从复旦、华师大、东华等多所高校获悉,学校已进一步加强校门安全管理,暂停校园游。外卖、快递人员、周边小区居民、外来参观人员等都禁止进入校园。

往年过年期间,复旦校园总是游人如织,如今安静得只听得鸟鸣声。在各校区各校门,带着口罩的保安正为进入校园的师生和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在公共区域,物业人员使用消毒液进行消毒;在校医院,医生们值班守候;在各院系和机关部处,大家都已忙碌起来,联络着本单位的师生,制定着各条线工作预案……紧张而有序的画面背后是“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和疫情赛跑刻不容缓”共同的心声。

记者从复旦大学证实,学校已从1月24日起暂停校园参观活动。除此之外,图书馆暂停开放、公共教学楼暂停开放、体育场馆也暂停开放。校方表示,这些天,学校相关部处的公众号接连发出公共空间暂停开放的通知,单这些将大家“拒之门外”的公告并非“无情”之举,而是对师生校友和社会公众的切实保护。

因此,即便暂停开放,学校也不曾放松对这些公共空间的卫生管理。物业人员忙碌着,每天开展2次专项消毒工作,公共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体育场馆、图书馆、学生公寓、公共浴室等处门把手、电梯按钮、桌椅、箱柜、垃圾桶、地面均不放过;同时,对教室、会议室、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加强通风,每天进行3-4次,每次时间不小于30分钟。校车也是人员密集的公共空间,每天发车前和收车后,专项消毒和通风工作也在持续进行。

保障校园的正常运行,食堂是重点区域。目前在复旦北区食堂主入口已安装一台人体温度检测仪,其他食堂入口配备额温仪,对前来就餐的师生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做好通风换气和消毒清洁工作的同时,更严把食品安全关,从源头采购、员工操作到食品加工,都进一步严格要求。

华东师范大学自1月23日24点至2020年2月23日24点,中山北路校区和闵行校区各校门进行封闭管理。期间,校外车辆及行人原则上不得进校;因特殊原因确需进校须凭本人身份证进行登记方能进校;校内师生员工凭工作证或学生证进校;驾车进校必须出示校内停车证,车内人员需出示有效证件方可进校。

东华大学保卫处今天发布公告,学校师生员工入校(含自驾车),要带好校园卡或校内有效证件,由安保人员验证后进校;车辆中随行人员同样需要验证和登记,随行人员中的校外人员原则上不能入校,因特殊原因需要进校的,须与学校对口部门确认并登记后方可进校。校外车辆及人员原则上不能入校。因特殊原因需要进校的,须与学校对口部门确认并登记后方可进校。

同时,外卖、快递人员、周边小区居民、外来参观人员等禁止进入校园。校内教师公寓、家属宿舍等职工家属和人员,请带好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入校,安保人员将依据相关部门提供教师公寓、家属宿舍住宿人员名单进行核实并登记后进校。

今天起,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关闭安顺路校门、38号校门和创意园大门;松江校区关闭宿舍区文汇路1号门和龙腾路388号大门。保卫处将根据疫情的发展变化情况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要求,对校门管理作出相应调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