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在疫情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
2020-01-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刘晶晶

今天最新的消息,从2019年12月30日首次发布疫情相关公告算起,“新型肺炎”病例数在30天内,确诊人数超过了2003年“非典”5327例的确诊病例数。这场人类与疫病的战役,无疑将是场持久战。

同样是在今天,住在浦东某小区的居民收到了群发的消息:小区里发现了一例从武汉回来的发热病例,已被送到医院隔离,楼道在消毒,小区的两个侧门关闭,快递、外卖不允许进入小区了……有居民表示:“本来觉得病毒离得很远,每天在网上吃吃瓜,没想到说发生就发生在身边了。”

是的,在疫病面前,从来没有人能独善其身。在疫情面前,也没有人能成为旁观者。防疫不只是疫区患者、政府组织、白衣战士的事,防疫是整个社会网络的编织与筑造。历史的钟摆一刻不停,齿轮的转动一发而牵全身。在这架集体战车上,每个人都应找准、站好自己的位置,战有战的勇气,守有守的节操。战役已打响,人人都是战斗员,唯有“严防死守”,才能换来“可防可控”;人人都是互助者,帮助他人也是在帮助自己。

在这场战役中,你或许是那个奔走在每家每户门前,隔着门板询问每户人家健康状况的居委会阿姨,你或许是那个将餐厅储备的原材料半卖半送给周边市民的上海爷叔,你或许是那个放弃了回乡过年在生产线上加班加点制作口罩的普通工人,你或许是那个为隔离居民们买好菜配好药每天送到家门口的青年志愿者,你或许是那把在每个电话线的那头倾听纾解这个特殊时节下的苦闷、惶恐、无奈的温柔声音,你也或许只是那个在网络这端用真实打破谣言为人们带去信心的小小网民……

你是每个放弃了春节休息守在了自己岗位上的平凡劳动者,也是因一纸号召就坚定走上前来的志愿者。即使你只是静静地呆在自己的家中,你也是在善良地护卫着他人的安全。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这场战斗的参与者。

2020年的这个春节,注定让人难忘。也让人想起2003年的那个春节。同样的一场疫病,曾给全球带来危机。而当时常住人口1700万的上海,在整个SARS疫情爆发期间,仅有8人感染,2人死亡。上海之所以能阻止疫情蔓延,正是由于有一根以市民个体为代表的社会链,成为城市最有力的基石。

查士丁尼瘟疫曾使东罗马帝国走向衰败。伦敦大瘟疫后不得不全城重建。印第安人因为疾病在短短几十年中濒临灭绝。当疫情发生的时候,没有人是孤岛,没有城是孤岛,没有国家是孤岛,有的只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人类可以依靠的,也终究是人类自己。

在共同的灾难面前,没有人能成为孤岛,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损失,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也没有人会成为孤岛,因为人类的悲欢是共通的。而我们伸出的援手,终会成为一股绳,让我们拥有战胜一切的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