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上海文联艺术家们在行动
2020-01-3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前,上海文联的艺术家们放弃了春节休假,纷纷行动来,创作出一系列文艺作品,为抗击疫情的斗争加油鼓劲。

舞蹈家黄豆豆是上海文联旗下上海新文艺工作者联合会的主席,也是上海青年文联的主席。年初一一大早,黄豆豆一边擦窗一边就心里琢磨着怎么声援武汉,为抗击疫情鼓劲。黄豆豆觉得既然是“声援”,那就是要歌唱。但是唱什么歌好呢?新文艺工作者联合会汇集了上海许多民营院团的著名艺术家,他们当中很多人舞蹈在行,唱歌却不是主业。而且非常时期大家聚在一起安全吗?

黄豆豆老师将自己的想法在“新艺联”的群里发了,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完成这次公益行动。没想到倡议一经发出,立即得到了多位新文艺工作者的支持。独立音乐人艾野立刻拿出了他的一首压箱底的作品《同胞兄弟》,这首歌曲调优美,温暖感人,发在群里深得大家喜爱。              

新艺联副主席、著名昆曲演员张军是第一个在群里响应的,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他人在德国,短时间要做好这首歌技术问题怎么解决呢?海派剪纸传承人李诗忆虽是家承传统剪纸艺术,却一直致力于传统与时尚融合,提出了一个十分时髦的想法,即“云合唱”,通过互联网在“云端”集结,一下子解决了大家“天南海北”的问题。

说做就做,相声快板书演员赵松涛已经连夜创作了一个关于民众防疫的数来宝作品,但他觉得还不够,也来“献声”。青年舞蹈演员谢欣、上海网络作家协会会长刘炜(血红)、影视制作人杨璐都是首次“献声”,但他们都表示,这个“首次”要献给最值得被尊敬、最值得被大家记住但却始终默默无闻、不知姓名的上海医疗工作者们。

参与《同胞兄弟》“云合唱”的来自上海各艺术门类的青年文艺工作者,虽然只是短短一首歌三分多钟的时间,虽然大家对于唱歌都是外行,但却传递了上海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的心意:“医治病,艺暖心”,无论在哪里,无论是“从医”还是“从艺”,上海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担负起文艺的使命,发挥文艺的力量,永远同在武汉一线的医疗工作者在一起,我们都是同胞兄弟!

上海文联旗下的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也向全市画家发出了《拿起画笔、共克时艰》的倡议书。倡议书说,上海美术界多年来秉承一贯的优良传统,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奉献爱心和力量。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上海的广大美术工作者更是责无旁贷。在此倡议上海的广大美术工作者,团结奋起,用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粉画、雕塑、连环画、漫画、儿童美术等不同种类的美术作品歌颂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弘扬各界团结一心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的各种正能量、宣传普及科普病理常识,鼓舞民众的斗志,用感人至深的画作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这个倡议下,画家杜国浩完成了《洁白的屏障》的粉画。画的是一群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准备投入抗疫战斗的情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