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青年守护人|从日行两三万步的客运员变身“蹲守”测温员,是什么体验?
2020-01-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施培琦/图、视频

戴着双层手套、两个口罩,身着防护服,坐在椅子上紧盯着眼前的电脑屏幕——上面显示的是每个走过旅客的体温状况……1月30日下午2点,虹桥火车站到达南2出口的一个测温点,25岁的于桃保持这样的工作状态已经有6个小时。在她身后的出站厅内,1998年出生的周吴斌也这样“守候”着一台测温仪,他俩组成了这个出站口测温的“双保险”。

春节前,作为客运员的于桃和周吴斌每天的工作节奏是奔忙,日行两三万步;春节后,“变身”测温员的他们上班状态成了“蹲守”,一个班下来走不了几步路。“这个春运太难忘了,不管是在哪个岗位,都要把自己的工作干好!”

  节前的“奔忙”  

   确保每一位旅客安全抵离

今年春运是于桃进入铁路工作后经历的第4个春运,和往年一样,节前春运她的工作紧张而又忙碌。作为客运员,于桃负责在检票口检票。“今年春运,节前出行客流还是很高的,尤其是高峰那几天,上班期间基本上停不下来。”于桃说,她一个班差不多要检60-70趟车,经常是在这个检票口刚刚检完一趟,立马就要赶到另外一个检票口检另一趟车:“一天下来基本要走两三万步。”

节前客流高峰时,上海三大火车站每天发送旅客超过50万人,其中虹桥站发送旅客超过30万人。让于桃印象深刻的是,由于客流量大,她上班时遇到过多次帮走失的小朋友找爸爸妈妈的情况。“有的小朋友能背出父母的电话,我们就帮他打电话过去,有的背不出电话,就只能通过广播给他找。还有一些老年人,上个厕所就找不到家人了,也要帮他们找。”

与于桃在候车室检票不同,周吴斌的岗位是在出站口检票,这是他服务的第一个春运。“在出站口检票也是要走来走去,一天下来走2万步很正常。”周吴斌说道。

整个节前春运,于桃和周吴斌都按部就班地做着客运员的工作,他们的工作内容就是确保每一位旅客安全抵离上海。他们都没想到,自己的工作内容在节后会变得完全不同。

  节后的“蹲守”  

   不能漏过每一个发烧旅客

随着疫情的发展,1月23日起,上海各火车站开始设置旅客测温服务点,配备红外线智能体温检测系统或手持测温仪,对出站旅客测温;1月25日起,到达旅客逐一都要进行测温;1月27日起,出发旅客也开始测体温。

大年初一,周吴斌一上班就“变身”成了测温员——戴着口罩、手套,身穿防护服“蹲守”体温检测仪。虽然工作的位置还是在出站口,但工作内容已经完全不一样。“以前上班都是走来走去,现在就是坐着看屏幕,除了吃饭、上厕所,基本不走路。”周吴斌笑着说。

不过,虽然坐着不动,但工作时并不算轻松——要时刻紧盯屏幕,一旦系统检测到有旅客体温“超标”就会报警,此时测温员要迅速比对出屏幕上的人影是刚刚走过的哪个旅客,然后让门口的客运员拦截下来,由医生重新对这个旅客测量体温。

在记者采访期间,随着一队旅客走过,测温仪发出警报,周吴斌立即对门口的客运员喊:“是那位拿杯子的旅客!”在现场医生对该旅客重新量体温时,周吴斌小声说:“可能是他手中的保温杯里有热水。”而测量结果也证实了周吴斌的判断,这名旅客的体温正常,是他的保温杯引发仪器报警。“比起检票,现在的工作要更仔细、精力更集中才行。毕竟现在是特殊时期,不能漏过每一个发烧的旅客。”周吴斌说。

与周吴斌已经当了好几天测温员相比,昨天(30日)是于桃作为测温员首次上岗。最近几天,上海三大火车站的出发客流持续低迷,昨日上海三站发送旅客约在3.8万人,虹桥站估计只有2万多人,节前人声鼎沸的候车室变得非常冷清。由于不少列车取消,检票员的工作量明显减少,而另一方面测温员的人手变得紧缺,于是于桃就被抽调过来当起了测温员。“往年春运这个时候已经是返程高峰,车站人很多的,今年真的很冷清,希望疫情尽快得到控制!”于桃说。

文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图片、视频: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施培琦

策划:杨羡之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