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日记|一家六口居家隔离观察,虽然宅却很温暖
2020-01-3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今年春节,家住杨浦某小区的霏霏(化名)的爸爸、妈妈和妹妹从武汉驱车来到上海,与他们一家团圆过春节。却不料疫情来袭,霏霏选择了让一家六口在家隔离。

闭门不出的日子,因为有了家人的陪伴、朋友的惦记,充满了浓浓的居家温情。透过窗户,看到楼下平台上玩耍的小朋友,6岁的女儿眼神中透着羡慕:“妈妈,我能下去玩吗?”“再过几天就可以了。”“那再过几天呢?”“2月2日就可以了。”“太好了!外公,妈妈说2月2日我就可以出去玩了。”

1月20日,腊月廿六 

爸妈带着妹妹驱车从武汉到上海与我们过春节。我是武汉人,先生是浙江人。所以我们约好了,一年去他家过年,一年去我们家。今年轮到去我们家过年,因为我工作的原因,分身乏术,远在武汉的家人选择来上海与我们一起共度佳节。一年没见爸妈,我有些激动。

★ 1月23日,小年夜 

一到上海,我就给爸妈做了思想工作。爸爸想要出门,我和他说,现在是非常时期,出门很危险,况且又是从疫区过来的,不妨先待着看看情况。一旦出门,万一不幸携带病毒,可能会影响到其他人。

不久,居委、街道的干部,家庭医生上门来访,登记了我们的基本信息。让我们签署了健康告知书、居家隔离承诺书,还带来了酒精棉球、口罩、水银体温计等,让我们一天测两次体温。

这一次,我和家人的想法出奇地一致。虽然对于隔离有些许紧张,但大家迅速形成统一战线。在家里,我们洗手洗得特别勤快。看到爸爸整理垃圾,自告奋勇担任“家庭卫生监督员”的老妈叮嘱说:“赶快洗手。洗完不能用毛巾擦,用一次性纸擦好扔掉。”

★ 1月24日,除夕 

我和老公向远在浙江的公婆拜年,询问他们家里的情况,建议老人少出门,做好防护工作。武汉的亲戚朋友们说,他们春节就打算宅家里了:“你们在上海相对安全点。”我说我们也在家隔离,大家就出门的话题互相调侃一番。

晚上,一家六口围坐在一起吃了一顿年夜饭。女儿是学钢琴的,吃饭吃到一半,她提出给大家演奏一曲。观众们静静地在那里听她弹奏的旋律,仿佛在看一出“小春晚”。

一年一度的春晚开始了,虽然电视屏幕在闪动,但我竟然毫无心思,约莫到了晚上8点左右,我和家人说,自己困了,回房间睡了。其实我没有睡,而是刷着各类疫情消息,不知不觉眼泪流了下来。

我发了一个朋友圈。写下了一行字,“我的城市生病了,但是我们会治好她。还是欢迎您以后来武汉,情系武汉……愿上海医疗队平安归来!”

★ 1月25日,大年初一 

我们老家有一个风俗习惯就是大年初一贴春联。爸妈很重视,一早7点就把我们几个喊起来。大伙把门窗擦干净。女儿高兴坏了,因为往年的大年初一,我和女儿都在睡懒觉,贴春联的事都是我先生一个人完成的。这一次,女儿第一次亲眼目睹“春联是如何贴上去的”,还一起帮忙胡浆糊。大家分工有序,享受这份快乐,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下午3点多,我给女儿布置了手工作业,让她学习英文视频。为了奖励她乖乖待在家里,特批她每天看两集《小猪佩奇》。以前我很忙,给女儿的陪伴时间太少太少,给她立的规矩也多,不允许她看动画片。这几天的全天候相处,我开始观察她,突然发现了一件事,女儿看动画片的时候注意力很集中,笑得非常开心,深深地融入剧情中。我有一丝动容,觉得原来偶尔允许孩子看两集动画片没什么不好。

因为没有芝麻酱,不能做武汉特产——热干面,晚上,爸妈做了杂酱面。他们来带了好多周黑鸭的真空包装的鸭脖子。也许有人要问,这个上海也买得到呀,我曾经问过周黑鸭的工作人员,上海买的是否和武汉当地买的口味一样?对方透露说,上海的口味是改良过的,略偏甜一点。吃着爸妈从武汉当地带来的原汁原味的周黑鸭,我闻到了家乡的气息。

★ 1月26日,大年初二 

按照惯例,大年初二一早,我给舅舅、舅妈们打电话拜年,亲戚朋友拉了一个群,大家同时视频通话,这就像一家人聚在一起聊天一样。这是我们第一次使用视频功能,感觉有些奇特。

聊完天,爸爸无意中说,自己身体挺好的,天天待在家里不锻炼,肯定会长胖。我对他说,“没关系,教你跳操吧。” 

上午10点多,我作为教练,带着全家人跳郑多燕的操。爸爸有点害羞,我让他站在了最后面。

下午5点左右,我又鼓励大家一起打太极拳。

这两天,女儿一直在问我新型冠状病毒长什么样?我答不上来。于是,晚饭前,我找到了网上专门针对小朋友宣传病毒的科普知识,打印出来,告诉女儿病毒长啥样子,为何叫冠状病毒,如果感染了会出现什么不舒服的症状。

当天晚上,喜欢画画的女儿画了一张画,上面有一把箭,试图把病毒杀死。

平时,我和先生尽量不在女儿面前看手机,因为最近关注疫情、在线学习强国,所以刷屏频率高了点。晚上学习强国的时候,女儿批评我说:“妈妈,你又在看手机了。”我笑了,耐心和她解释,“嘘,妈妈在做学习强国作业哦。”

★ 1月27日,大年初三 

上午8点不到,爸爸将打包好的垃圾放在门口的时候,突然看到家门口多了一袋蔬菜。起初,爸爸觉得可能是居委干部送的,但又考虑到也许是邻居放错了,就没敢拎进来。

当天,有一名不太联络的上海朋友发消息给我,说自己组了一个慈善群,问我是否可以找到武汉对接的医院,想要捐赠酒精。这位朋友平时不常联系,关键时刻,却对我的家乡有一份牵挂,让我感觉心里暖暖的。

晚上11点多的时候,前不久回山东老家的同学发消息给我,说自己回上海了。那时我已经睡了,没看到消息。

★ 1月28日,大年初四 

一早,这位已经怀孕数月的老同学给我打电话,问需不需要爱人送菜过来。我说:“不要过来。家里蔬菜都备齐了。”

我提出,虽然一家人的身体状况都挺好。但毕竟在隔离期,还是有些担心。特殊时期,千万不能影响到别人。我同学说:“不要紧的,会做好防护措施。你们不要大惊小怪,蔬菜放在家门口就行。”我再三推辞了。

挂了电话,我有点感动。同学身怀六甲,我爸妈、妹妹又是从疫情“重灾区”过来的。这份不离不弃的关怀着实让人铭记在心。

晚上,打开门,看到门口那袋隔了近两天也无人认领的“无主蔬菜”,我们估摸着应该是哪位好心的邻居送给我们的。恰好家里蔬菜也吃完了。我们才将蔬菜拎进来。

★ 1月29日,大年初五 

看到网上都有迎财神的图片,以前我妈妈会特别起劲,但今年她所有的心思都在疫情防控上。

上午10点左右,刚吃完早饭的妈妈开始洗刷刷了。原来,她看了天气预报,未来几天天气晴朗。她把家里的日用品、柜子、桌子等用消毒液擦拭,洗晒了床单。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我想起了小时候看的动画片《田螺姑娘》。

家里没菜了,大家合计着那就吃火锅吧。我们家平时不太吃干货,现在把库存的木耳、香菇泡一泡,闻起来真香。

这真的是吃货的一天。中午吃完,到了晚上大家接着吃。家里一片欢乐。

★ 1月30日,大年初六 

今天太阳特别好,一出自己卧室,女儿就听到楼下很热闹。她跑到厨房,通过窗户,看到楼下平台上小伙伴们正在玩耍。她羡慕地对我说:“妈妈,为何其他小朋友都可以下去玩,我也想下去玩。”“我们再坚持几天,就可以下去玩了。”“你能告诉我具体几天吗?明天还是后天?”“2月2日下午就可以了。”

我原本觉得她会有些失落,没想到小家伙反而很开心地跳起来。看到她抱着外公甜甜地说:“妈妈说了,我们2月2日就可以下去玩了。”我咧开嘴也笑了。这样,她心中就有了一个期许。

中午时分,妈妈拿出冰箱里的粽子和汤圆,说“我们要提前过元宵节了”。

下午,女儿把压箱底、许久没玩的飞行棋、拼图找出来了。她先和外公一起比赛拼图,后来,我们几个大人轮流陪着她玩飞行棋,谁输了换人。大家拿瓜子当“赌注”,谁赢了谁可以获得瓜子,开心极了。

★ 1月31日,大年初七 

9点,我们吃了爸妈从老家带来的包绿豆馅的糍粑。

9点50分,我开始陪女儿弹琴,爸爸和老公翁婿两人在聊天。

以前我有些胖,现在瘦了一些,一些衣服不太合身了。11点多,我建议妈妈试穿我的衣服,妈妈说:“这些衣服太年轻了。”我说:“没关系,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穿黑色的。长辈喜欢穿得鲜艳一点。”

下午的时候,身担“卫生监督员”重责的妈妈宣布到了测体温时间:“来来来,大家一个个坐好,开始测体温了。” 

还有几天时间隔离就要结束了。这些天,我没有觉得很无聊,相反,觉得收获很大。以前的我工作繁忙,没有完整的时间陪伴家人。这段独处的时间,让我觉得倍感珍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