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担当|“妈妈,我还有许许多多的话来不及对你说!”
2020-01-3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今年这个春节,对黄浦区重庆北路小学四年级学生小轩来说非常难忘,原本答应回家陪自己过年的妈妈“食言”了——她作为上海首批医疗队成员之一在大年夜出征武汉!更出乎小轩意料的是,为了这次任务,妈妈连最心爱的长发都剪了。

得知小轩妈妈前往武汉支援后,班主任俞亚芳每天不间断与小轩联系,嘘寒问暖并鼓励她主动给妈妈送上安慰和鼓励,在老师的关心下,小轩对妈妈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提笔给妈妈写下了《我最美的妈妈》,字里行间,情真意切。

  希望“逆行者”妈妈平安归来  

放寒假后,读四年级的小轩独自坐飞机回了青岛,等待着爸爸妈妈回来和自己一起过年。得知妈妈除夕一大早就能到家,她开心地期盼着,没想到却接到了妈妈不能回家过年的电话。“妈妈怎么能说话不算话呢!”小轩忍不住嚎啕大哭。电话里,妈妈安慰她,等回到上海就带她去看电影、吃大餐。

大年夜晚上,小轩在爸爸的手机上看到一群穿着迷彩服的人坐在车上,但她看了半天也没看出哪个是妈妈。爸爸告诉她,武汉发现了一种很严重的冠状病毒,已经有很多人感染,妈妈要赶过去帮忙。当看到身着迷彩服的妈妈连最心爱的长发都剪了时,小轩又忍不住哭了。

大年初一中午,小轩终于接到了妈妈简短的电话。她在电话里告诉妈妈:“现在我最想做的事情不是看电影、吃大餐,而是想妈妈能早日平安回来!”

  老师安慰鼓励写下真情实感  

大年初一一早,一条来自小轩妈妈的微信吸引了班主任俞亚芳的目光:“俞老师,新年好!……我昨日外出执行任务,要一段时间不在上海……”

小轩妈妈不是长征医院的骨科护士吗?该不是大年夜上海支援武汉医疗队的成员之一吧?俞老师赶紧回信:“您是不是去武汉了?!”当收到小轩妈妈“是”的回复时,俞老师感动万分:“原来最美‘逆行者’就在身边!”

感动之余,俞老师更想为这位敬业的天使、了不起的家长做些什么。她立刻给小轩家打去电话,送上新年祝福,并和小轩爸爸沟通,关心孩子心理和身体情况,让孩子知道母亲的“出征”意义非凡。

之后,俞老师每天都不间断地与孩子、家长联系,嘘寒问暖,还不时给身在武汉防控一线的小轩妈妈送去鼓励和安慰。她还鼓励小轩主动给妈妈送上安慰和鼓励,让妈妈更好地投入工作。在老师和爸爸暖心的话语中,小轩忐忑的心渐渐安定下来,对妈妈的工作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于是提笔写下了《我最美的妈妈》。

小轩的文章让在武汉防疫一线的妈妈非常感动,她回信给俞老师:“谢谢老师,何其有幸孩子能得到您的培养和照顾,内心安定,能更好地在这边开展工作。感恩,感激,感谢!”

《我最美的妈妈》

终于盼到放寒假了,爸爸给我买了机票,我一个人先开开心心地回了青岛。

在家里待了五六天,我忍不住给妈妈打了个电话,“妈妈,你和爸爸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呀?我很想你们啊!”

妈妈说:“我们要等到腊月二十九晚上才能走呢,除夕一大早就能到家了。”

我不禁欢呼雀跃:“太棒了!我等你们哦!”

腊月二十八晚上,妈妈打来了电话,“宝宝,妈妈今年过年可能回不去了!医院里可能会有新的任务,我要留在上海。明天爸爸回家陪你。”

妈妈怎么能说话不算话呢!我忍不住嚎啕大哭起来。

妈妈在电话那头听到我哭了,安慰我说:“宝宝,妈妈是护士,工作有些特殊。乖!不哭了好不好。等你回来我带你看电影、吃大餐,你在家要听爸爸的话,好不好?!”

就这样,我心不甘情不愿地挂了电话,期待着回上海后与妈妈一起好好玩一下。

大年夜晚上,爸爸吃完饭就一直在看手机,忽然他喊了一声:“宝宝你看,妈妈!”

我赶快凑过去一看,只见一群穿着迷彩服的人坐在车上。

我瞅了半天也没看出来哪个是妈妈,就问爸爸:“他们这是要去干什么?”

爸爸说:“现在武汉发现了一种很严重的冠状病毒,已经有很多人感染了,他们要赶过去帮忙,妈妈也在里面。妈妈是今天凌晨接到的通知,然后她一直在忙着收拾行李,还抽时间把自己的头发剪了,所以一直没时间告诉你。”

说着,爸爸点开妈妈发过来的一张照片给我看。我一看,照片上的妈妈穿着迷彩服,戴着帽子,旁边散落着几缕短发,我哇的一声哭了!

妈妈为了这次任务,没有回来陪我,还连最心爱的长发都剪去了。

我立刻想给妈妈打电话,可是爸爸不让,他说妈妈在执行任务,等安顿下来了会打过来的。

大年初一的中午,我终于接到了妈妈简短的电话。

妈妈告诉我说:“等疫情稳定了,妈妈就能回来了,好好陪陪你!”。

我告诉妈妈:“妈妈,一定要好好的!现在我最想做的事情不是看电影、吃大餐,而是想妈妈能早日平安回来!”

妈妈,我还有许许多多的话来不及对你说:人们称赞你们是“逆行者”,我也为妈妈勇敢的行为感到骄傲和自豪!我知道这是妈妈的工作,是妈妈的职责,所以妈妈不要担心我,我会听爸爸的话、听老师的话,也会注意保护自己!妈妈,你在武汉安心工作,特别要注意保护好自己,我和爸爸一起等你安然无恙地归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