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一年级小朋友手绘抗“疫”小绘本,指导弟弟妹妹击退病毒
2020-01-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机票退了,酒店退了,期待已久的假期旅行变成了宅家之旅。宅家的日子里,听到的、看到的都是关于抗击疫情的新闻,于是,上海一位一年级小朋友手绘了抗“疫”小绘本。目前,这个绘本已经在其原来的幼儿园公号上发布,指导弟弟妹妹如何击退邪恶的病毒。

这个小朋友名叫董嘉萱,是黄浦区第一中心小学一年级学生。

小嘉萱是中班开始学画画的,平时一直很喜欢画画。这次寒假,他们全家原本是打算去新加坡旅行的,为此,小姑娘之前也做了很多功课,了解新加坡有什么景点、美食。然而,1月中旬的时候,她在电视新闻上陆续看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息,后来武汉封城了,妈妈就跟她商量,说这个问题很严重,大家应该尽量在家里,不要外出,“我们不去新加坡旅行了好吗?”

小嘉萱虽然心里有一些遗憾,还是答应了:“好的,没关系的。”做出这个决定后,她就一直待在家里。学校里的假日小队活动取消了,去亲戚家拜年也取消了,有时候她会觉得有点无聊,妈妈就建议她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可以画一些画来讲讲最近发生的疫情对小朋友的影响。

于是,小嘉萱拿起画笔,用了一天的时间,一个完整的童话故事出炉了。她画的这个绘本主角是一只小猫,内容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讲一只在家里闷了很久的小猫想要出去,妈妈说不能出去,因为外面有一种冠状病毒在传播;第二部分是解释了这个病毒是怎么来的,是因为有人在卖野味,有很多猫咪去吃,病毒就跑到它们身上了,它们再传染给别的猫咪;第三部分是告诉大家,应该怎么做。

小嘉萱说,这些故事情节大多来自她看到的新闻。绘本的主角之所以是猫,是因为自己平时就很喜欢小猫。“病毒是我自己想出来的形象,我觉得它应该很凶,就给它拿了一个叉子,眼睛也画出了很邪恶的感觉。那个卖野味的老板是我以前看过的一部动画片,一个坏人就是长这样的,我就凭印象把他画了出来。”虽然冠状病毒是小嘉萱想象出来的形象,但跟真实的病毒还真有几分相似。小嘉萱还通过绘本告诉小朋友们该如何抗“疫”: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多吃蔬果多睡觉。

绘本画完后,还配上了文字。妈妈把这个小绘本发在了朋友圈,被她以前的幼儿园班主任陈老师看见了。陈老师觉得这个很适合给幼儿园的弟弟妹妹看,就让小嘉萱又录了一段绘本故事的音频,把音频和图画结合在一起做成了小动画,发在了紫霞幼儿园的微信公号上。

“画完这个绘本之后,妈妈又给我看了回答小朋友关心的有关病毒问题的微信。”小嘉萱觉得这些内容也可以给弟弟妹妹讲一讲,就把它录成了音频,这个音频现在也发在了幼儿园的微信公号里。“我要让弟弟妹妹们都了解一下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性,以及小朋友应该怎么做,希望早日击退病毒。”小嘉萱俨然已是一位小小科普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