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我们收到了从上海送来的军大衣,分外温暖!
2020-01-31 上海

编者按

除夕夜,上海13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大年初四,本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再次启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医疗队之一的查琼芳就是其中一位白衣战士。2020年1月31日,连续忙碌多天后,她从前线发来了战“疫”日记。

════      第七天      ════

“1月30日是年初几?星期几?”我问室友,回答是不知道。是啊,不知今夕是何年。

室友昨天凌晨2点上夜班,她走的时候我已入睡。我担心室友上班迟到,一觉惊醒,看时间是凌晨2点多,她的床上已不见人影。她在隔离病房需要待至少六个小时,中间可能出来一次,但出来就得换防护服。由于资源比较紧张,为了节省防护服,医护人员一般都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而下班时,脸上也会被N95口罩和帽子压出深深的痕迹。

上班前室友说希望她的病人都能康健。然而不幸的是,今早起床,我接到医生群里告知,她的一个床位病人过世了,她需要负责处理后续工作。我真的很为她揪心:这个年轻的姑娘不是共产党员,只因为湖北是她的家乡,只因为她选择了护理这个职业,在接到援鄂通知后义无反顾地主动请“战”。她一到武汉就在朋友圈把父母屏蔽了,只为不想让他们担心。

中午,我从小组群里知道消息,因为病人的过世,我们的小组组员被组长批评了。我越加理解领导们也和我们一样顶着巨大压力。我们的夜班要12小时,医护人员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外加出夜班还有大约3个小时的交班讨论、死亡病例讨论,整整15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不是常人能顶住的。我们所有人的工作目标是一致的——穷尽一切可能的办法挽救尽可能多的生命,但是……

在这次援鄂抗疫中,很多同志都带病工作。我们的刘组长2个月前诊断出糖尿病,在饮食上格外小心谨慎。他刚到武汉的那两天,担心血糖控制不好不敢吃东西,而要吃则必须先找水吃药,不然根本不敢吃饭。

下午,我们收到了从上海送来的军大衣。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给我们送来了很多件军大衣,让我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感到分外温暖。另外让人感动的是司机师傅,他开着集卡不远千里而来。我们让他休息一会儿,他的回答是还要去其他医疗队送衣服。

值得庆幸的是,晚上我从群里得到消息,我们的死亡病人讨论和疑难病人讨论会放在下午,这样子可以减少夜班工作的时间,领导还是很关心我们的,不断在调整上班模式。

我需要好好休息,迎接夜班,希望夜间一切顺利。

★  个人档案  ★

45岁的查琼芳是仁济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中共党员。

执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