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拦下一辆辆来沪车辆,他们“守”住高速的第一道防疫关
2020-01-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大年初三,上海市启动了高速公路入沪通道省界公路检查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检查,入沪车辆接受必要的防疫检查,主要是查验身份和测量体温。为了应对返程高峰的入沪车辆,开尽可能多的道口以减少车辆等待时间,负责检查的工作人员的缺口很大。

从1月27日开始,各区团区委发布了发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青年志愿者突击队招募令,线上线下团员青年踊跃报名,部分志愿者已经奋战在抗疫一线。记者从嘉定、青浦等团区委了解到,不少青年主动站出来,在寒风瑟瑟中,守住高速道口上的第一道防疫关。

>>>嘉定青年  

  站在入沪高速道口的6小时,夜冷心暖  

嘉定国资集团青年志愿者张荣耀工作和生活的嘉定区是上海的西北门户,有7个的入沪高速道口需要安排人员进行检查。1月29日晚6点,他穿上一次性的防护服、帽子、手套、口罩等,来到在江苏入沪高速花桥收费站的检查站,和40余名来自嘉定区的志愿者们一起,正式上岗了。

“过年好!”在到岗后检查第3辆入沪车辆时,一个三四岁的小宝在测完体温后大声跟张荣耀拜年。“小孩子的声音稚嫩清脆,那一刻他温暖了我,我全副武装的样子都没‘吓’到他,他让我觉得这场战‘疫’我们必胜。”

“你们辛苦了”“谢谢”……这些来自被检查的司机和乘客的问候是他在工作时听到的最多的话,一个小姐姐甚至在被测体温表现得有点兴奋,张荣耀问她“你咋这么开心”,对方说:“终于看到你们了,等了仨小时了”。

29日当晚,张荣耀工作的时间段是晚6点到0点,这个时间段的车辆比较集中,虽然花桥站已经开了几乎所有道口,每根车道有4-6名志愿者或医护人员检查,意味着一次可以过2-3辆车,但车辆排队等候的时间还是很长。

虽说之前也看到新闻里说有些司机乘客不理解,志愿者受委屈。但他表示,在他工作的6个小时时间里,遇到的都是通情达理之人,包括从湖北来的朋友。

虽然只工作了短短的6个小时,但通过这次志愿者经历,张荣耀表示,自己对医护人员的辛苦程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志愿者组织方给我们提供了必要的防护,比如一次性医用服、帽、手套、口罩等,但医护物资仍旧很紧张,尤其口罩、护目镜、测温枪等设备更需要保障。口罩戴久了真的会勒得脸和鼻子疼,我只戴了几个小时,已经有点不舒服。那些为了省下一套防护服动辄八九个小时不吃不喝的医护人员,真的非常辛苦和不容易,她们的付出超乎我们的想象。”

张荣耀还表示,随着返程车辆越来越多,虽然每天都有几百名志愿者24个小时4班倒在工作,但志愿者的缺口依旧很大。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近两周未去过疫情严重区域以及未有密切接触史的小伙伴们,如果有意愿欢迎加入高速道口志愿者的队伍,可以一起为上海防疫抗疫做点事。但6小时一班的工作过程中,几乎没有时间休息,尤其是晚上还要应对寒冷的天气,希望大家评估好自己的身体状况再报名。

>>>青浦青年  

  初出茅庐的90后医生主动请缨当志愿者  

“您好,请配合测一下体温,我需要登记下您的车辆和个人信息。”90后青年医生俞嘉琪于去年刚刚入职,今年除夕,当不少人与家人团聚吃年夜饭的时候,他在G50高速嘉松中路道口处顶着冷风当志愿者。有意思的是,这次志愿者机会还是他“抢”来的。

在得知高速道口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他立即向青浦区赵巷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健翠表示,他会把手机放床边,有需要可24小时打他电话。

1月23日晚上11点多,俞嘉琪收到消息,通知他第二天早上8点到岗,值班至晚上8点。除夕一早出门前他给爸妈发去微信短信,“今天单位有事,不回家吃年夜饭了。”

在值勤时,他需要针对从外地返沪的车辆和人员进行初步排查,测量车主的体温,了解对方最近有无咳嗽、咳痰、气促、胸闷等症状,有无疫区接触史。在检查中,有一名中年男子开着鄂牌私家车通过道口,首次测量体温37.8℃、复测37.4℃,按照要求,俞嘉琪要进行第三次体温检测,这时这名男子有点不耐烦了,不愿意配合。小俞耐心解释,对其开展健康教育。“首先,你要为自己考虑,万一被感染了,对家人和他人都会产生威胁。”一番循循善诱,最终做通了对方的思想工作。

俞嘉琪告诉记者,在高速道口站了12个小时,白天其实还好,因为防护服比较密封不觉得冷。到了晚上就有点顶不住了,如果站得腿酸了会走动几下:“穿上防护服后最大的困难是吃饭、喝水,如果脱下防护服,这件衣服就报废了,所以值勤期间我一滴水也没喝,尽量避免上厕所。”

马上,2月4日,就轮到俞嘉琪值班了。得知儿子又要去当志愿者了,父母表示理解的同时也叮嘱他要注意安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