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共享口罩、自制酒精……小区里的这些温情之举太暖了!
2020-01-3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就在口罩成为大家出行必备品时,有居民主动捐出了口罩,放在社区“共享”;当大家都说要消毒的时候,有居民免费送给社区医用酒精,还调配了100多瓶医用酒精,以成本价出售,大家自愿扫码购买。最近,在杨浦的社区里,出现了这一幕幕温情小故事。

热心为大家调配医用酒精,供居民自助扫码购买

最近,家住新江湾城尚浦名邸小区、正好在国外旅游的楼组长赵先生主动联系居委,表示自己从国外购买了口罩,自愿捐献给居委10盒,还把家里原先保留的4D口罩也一并送到了居委和物业,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

居民对居委、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支持与理解,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助力之一,而居民之间的互帮互助、资源共享,更是对抗疫情的一道加强防线。日前,九龙仓小区的一户居民主动提出免费送给社区居民50多瓶医用酒精,后又帮大家调配了100多瓶医用酒精,以成本价出售,而收款方式就是酒精旁的一个二维码,希望邻居按需购买。

面对疫情,政立路一个居民区的党总支书记朱书记和居委干部们,尽最大的努力,为居家观察隔离的居民提供帮助。在电话沟通中,她们意外得知某居民家中几天没有蔬菜了,想吃青菜,就立马上菜场买了蔬菜,放在家门口。

在守护社区居民的除了居委干部,还有许多社区志愿者。为了守护这些可爱的志愿者,朱书记连续两天排队,寻到多家药店,为志愿者们购买口罩。

尚浦名邸的居民捐的口罩。

神秘的马夹袋里出现了共享医用口罩

延吉东路5弄16号楼是松延居民区睦邻亲情“同心”特色楼组。春节的某一天楼下宣传栏挂出了一只神秘的马夹袋,里面装了许多医用口罩。宣传栏上贴了张没有署名的温馨提示,内容是这样的:“居民同志们,新年好!预防新型肺炎,出门请佩戴口罩。需要的居民,请自行领取,数量有限,请按需领取,谢谢!”

虽然只有短短几行字,却让楼组居民感到无比的暖心,大家纷纷赞扬这种助人为乐、关爱邻里的行为。

但这究竟是谁做的好事?在大家打听谁是这个好心人时,一楼的王阿姨一席话道出了原委。王阿姨说:“早上看到楼组长蔡阿姨在宣传栏贴通知,以为是张贴居委会的告示,也就没在意这事,原来她是在为楼组居民做好事!”

16号楼组长蔡守虹是松延看家网的志愿者骨干,在楼组居民的一再要求下,她把蔡阿姨叫到了楼下进行“对证”。蔡阿姨腼腆地透露了实情:“希望自己能为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做点事,帮助邻居们解决一下燃眉之急。我的口罩也不多,所以希望大家尽量不要出门,这些口罩还是给楼组确实需要外出的居民使用,我们大家尽量不给政府添麻烦!”

现场,不少居民为蔡阿姨点赞,还有居民提出要给蔡阿姨购买口罩的钱,被蔡阿姨婉拒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