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守住嘉定道口,一群00后成“移动测温仪”,更有双胞胎兄弟齐上阵
2020-01-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除了‘在家就是作贡献’外,我还可以去一线。”在看到普陀团区委微信公众号“青春普陀”发布的“众志成城!普陀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后,00后周钧儒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还拉上了双胞胎弟弟周鸿韬,30日、31日连续两天上岗,紧急支援嘉定花桥高速路匝口防疫查控工作。招募令发布10小时,吸引602人报名,其中不乏00后的身影。

  志愿者招募,双胞胎一起上  

这两天,来自上外贤达的大学生周钧儒和周鸿韬告别了宅家的生活,每天早早出门,他们参与到上海嘉定高速路闸口的人流引导、秩序维护、体温测量等工作中,成为了嘉定道口的“移动测温仪”。

先看到普陀团区委招募令的是周钧儒,根据招募令的要求,年龄18周岁以上、身体健康;近两周没有进出湖北地区,没有亲密接触进出湖北地区的人员都可以报名。

想为这次疫情防控做点什么的周钧儒觉得这是次好机会,便在第一时间报了名。他觉得,只要自我防护措施做得好,就能去一线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他的报名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母亲还提议:“干脆让你弟弟一起去。”就这样,双胞胎弟弟周鸿韬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经过培训,他们被安排在12点到18点的班次。

家人群里都是对他们的鼓励,“辛苦啦,为你们点赞。”“这次真的上一线了。”

00后王鑫是上海师范大学大一学生,他是在学校义工微信群中看到同学转发的报名信息,虽然家在闵行,但他还是第一时间报了名,报完后再跟父母汇报,没想到他们都很支持:“非常时期男孩就应该上 ‘一线’,只要防护到位肯定没问题。”作为男生,他的工作时段是18点至24点。

  小狗要测温吗?辛苦中的小思考  

1月30日,由于车流量大,分在同组的兄弟俩自从上岗后就没休息过。

“你好,测量体温,请问你从哪里来?有没有武汉接触史?”一系列的规范询问,测量体温,他们很快就上手了。由于气温低,测温仪常常“罢工”,他们不得不往返于车道与集装箱之间重取测温仪,后来他们在手心中贴了暖宝宝,为测温仪“保温”,保证正常工作。

周钧儒在岗时还为不少小宝宝测温,有些宝宝被测温仪吓得哇哇大哭,一开始他有些手足无措,后来也能好好应对。他还感受到北方朋友的热情,每当他完成测温工作,说完“谢谢配合”后,对方总会豪爽地回答:“应该的,是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虽然戴着口罩,但周钧儒嘴角也在上扬。

周鸿韬则在上岗期间,发现很多人爱带着宠物出门旅游。不少车主打开车窗后,先露出脑袋的是宠物狗,一些小狗看到周鸿韬要给主人测温,以为有危险,还对着他狂叫。

“那小狗是不是也要测温?”因为这个问题,他还请教了同组的医生老师,得知并不需要。

第一天是程序化的询问,到了第二天周鸿韬还进行了温暖升级:“通过同组老师的启发,我在测温前的询问会加上‘新年好’,在最后会说‘一路平安,欢迎回家’,车主们也等了很久,很不容易。”

王鑫在岗时也碰到了有趣的事儿,因为防护措施严密,他在测温时,对方只看得到他的眼睛,一位“阿姨车主”还对他说:“谢谢叔叔,辛苦了。”这名00后第一次享受了“叔叔”的称呼,“真挺好笑的。”

  你们是00后?转身一个大拇指  

新闻中不断报道的为抗击疫情有大量物资增援的情况,原本让周钧儒并没特别的实感,但通过这次志愿上岗,他发现真的不能浪费防护资源,测温途中,他还看到了一辆返程的集卡,挂着“武汉物资运输”的横幅,让他真切感受到“在前线”的力量:“我们是最早一批00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应该一起努力。”

周鸿韬则说起31日上岗休息期间一个小细节,休息室里两位年长的民警走过,一位民警看了他几眼,问了声:“你们是90后?”周鸿韬回答:“不,我们是00后。”民警当时并未接话,走出几步,转身给他们竖起了大拇指。这种无言的温暖,让周鸿韬开心了一晚上。“当国家真正需要帮助时,我们00后也会挺身而出,责无旁贷。”

》》》普陀团区委  

第二波征集令已发,期待千军万马来相见

由于1月27日下午2点,全市启动了高速公路入沪通道省界公安检查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查控,逢车必检。1月29日上午,普陀区接到紧急任务,需要紧急支援嘉定花桥高速路匝口防疫查控志愿服务工作。

根据区里安排,普陀团区委负责志愿者工作的安排。“在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后,10小时就有602人报名,其中社会报名占到了一半以上,大家那么支持,真的很燃。”

志愿者中,最小的刚满18岁,最年长的50多岁,平均年龄29岁,其中,中共党员107人。特别让人感动的是,还有几位医护人员报了名。

1月30日清晨,第一批160余名青年志愿者就出发上岗了。   

一天24小时四班制,一班40人,分别在8个匝口进行执勤。为了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每一班组成立临时党支部,每一个执勤匝口设立党小组。

团区委全部在沪干部也进行排班,负责每班志愿者的带队、服务和管理。同时,团区委还编写了《告志愿者书》《道口疫情防控小组长须知》等材料,以便志愿者上岗后能及时熟悉工作。

就在1月31日,“青春普陀”又发布了第二波招募令,相信会有更多青年加入战“疫”,一起守护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