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日记|上海第一个集中观察点解除隔离后,亲历者讲述14天隔离经历
2020-02-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晓颖

“写日记都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繁忙的工作和照顾家庭的需要让我们一时忘记记录。但在隔离点集中观察的14天里,我和部门同事们用日记记录下这次特别的春节。”1月31日下午5点,随着上海市首个集中观察点解除隔离,蒋先生和21位同事在集中观察14天后陆续收到解除隔离告知书,走出了集中隔离点。他用日记记录下隔离期的经历。

▎第一天 ▎ 1月17日 农历廿三

  50分钟内,组织部门同事紧急隔离  

今天闵行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知我,我们部门一位去湖北武汉出差的同事疑似被新型冠状病毒传染。

简单地了解了一下情况后,我配合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详细讲述了部门人员构成、数量、座位等情况,梳理了该同事最近的接触人员范围。讲述过程中我最近召开的一次会议,引起了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高度关注。临近年底,就在同事去医院检查的前一天,我召集当日上班的全部人员召开了年终总结会,还邀请了单位的两位主任参加。关键是此次会议是在密闭的会议室内召开,该同事也一起参加了。

与此同时,主任召集我和少数知悉人员紧急开了会。为了控制疫情传播,保证广大员工的安全,主任当即决定取消第二天单位年终总结会,并向所里报告了相关情况。

当天下午,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也很快整理出了具体的隔离名单,并告知我们参加部门总结会的人和其它亲密接触者都要隔离,总共22人。

按潜伏期情况,22位同事需要从今天开始正式隔离14天。

14天,意味着过年期间的回家探亲、出游安排都泡汤了。下午5点下班前,主任组织所有要隔离的同事开会,开会时发放了医用口罩,大家也自觉地主动戴上。会上告知隔离原因与隔离的时间。让我感到一丝欣慰的是同事们对此事的处理方式表示理解,没有一点怨言,展现出了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同事们从不解情况到接受安排仅过去了不到半小时,关了电脑并抓紧收拾了一下随身物品。我看到不少同事收拾完后,在走道里打电话告知家人,取消春节计划。

在得知需要隔离的信息后,我们单位所在的莘庄工业区管委会迅速响应,在50分钟内安排了固定隔离的酒店与专车。晚上5点多,22位同事戴上口罩进入了集中隔离点,开始了14天的隔离。我们党委书记也陪同我们到了隔离点,等我们都安顿完后才离开。

在分配大家住进了隔离单间后,我们建立起了隔离微信群。医生、单位领导在群内告知了隔离期间的体检需求、配餐情况。漫长而忐忑的14天开始了。

第二天  1月18日 农历廿四

  结对线上互助,隔离间内跳操进行步数比拼  

这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了两位医生进行24小时看护。一位医生每天在7:30、13:30至每间隔离室测量体温,轮流观察每位同事是否有气喘、咳嗽、发热的情况。另一位医生负责统一分发一日三餐。

隔离观察期,我们每个人所住的房间门口都发了一个箱子。发餐的医生将客饭、水果放在箱子上,全部分好后,发信息在微信群告知。大家开门、拿饭。除拿餐外,隔离观察的同事们不可出门。为保证观察期间22位同志的身心健康,今天我和领导发微信商量后决定组织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工会小组、对外联络组,并指定了各个分工的负责人。在单位的同事组织成立我们的保障组,相当于我们的“外援团”,提供我们急需的必要物品。

我们今天统计了一下,22位隔离的成员里,11位是共产党员。临时党支部便进行了线上会议,决定让11位党员结对线上关心11位群众。每天发微信了解身体与思想情况,以及隔离期间需要哪些帮助。长时间待在屋子里难免会闷,因而在隔离期间组建的临时工会则负责线上安排大家的文娱生活。临时工会运动组负责制定室内运动计划,每天发送做操的教程和视频。我们打算进行云步数比赛,每天看看哪位同事在屋内运动的步数最多。工会娱乐组负责在群内定时发放松的电影或者幽默信息。我作为临时对外联络组成员负责将大家情况与单位、莘庄工业区委员会、闵行区卫健委汇报,并沟通、传达大家合情的需求。

因大家被集中隔离比较突然,未随身携带充足的生活用品等物资,仅部分同事在办公室内有应对短差的物品,且不少同事的家属已提前回老家,没法将生活用品送来。今天临时党支部保障委员收集了所有人的需求,并进行了归类和汇总,反馈到我们单位的保障组。

今天一位同事汇报有腹泻情况。我们及时与医生汇报,希望明天观察后有所好转。

第三天  1月19日 农历廿五

  每天两次视频,隔离期间隔绝不了爱  

每天我们除了定期检查外,需要拿分发的消毒片,泡水后将房间进行消毒。

隔离观察期间,我们通过电视、互联网逐渐了解到此次疫情的情况,并给正在病床上的同事发去鼓励信息。实际上我们都没有告诉全体部门同事隔离14天的事情,担心他得知后有心理负担。

昨天拉肚子的同事下午又出现了拉肚子情况,闵行区卫健委今晚7点派了救护车接到医院进行检查。随行医生表示,今天测血、拍肺部CT后都显示正常。晚上十点回来后发信息了解到,目前医生给同事开了拉肚子的药,明天再观察一天。

这次要感谢隔离观察组的医生,非常照顾我们同事们的需求。今天一位同事因从不吃带糖的饭菜,私下问我是否有可能调整固定餐食内甜菜的比重。在与莘庄工业区负责隔离观察的同志沟通后,我们没想到今天同事早上的餐食马上换成了咸包子。感谢大家顾及我们的需求,希望如第一天隔离时盼的那样,我们每位同事都健健康康。

今天和在家休息的妻子视频时商量了一下,暂时不告诉父母我因新型冠状病毒观察,省得他们为我担心。

第四天  1月20日 农历廿六

  选择隔离是对家人、对单位、对社会的负责任  

今天一大早,便接到我们保障组的电话,经一天跑了多个地方的采购,需要的生活和运动等物资将马上送达。消息传来后,同事们高兴万分。

万幸,同事服药后并无腹泻情况了,其他体征均正常。我们也调整了饭菜配比,去掉了油腻的菜品。

今天,钟南山院士在电视上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情况。我们全体部门同事才系统地了解了这次病毒的特性,也更明白了选择隔离观察,就是对家人、对单位、对社会的负责任。

通过解读,我们也了解到抗击疫情主要靠的是抵抗力,我们也会调整好状态,在室内运动、安排学习,度过这次隔离期。

第五天  1月21日 农历廿七

  即便单间隔离,依然线上进行科研讨论  

早上七点,起床闹钟响起。洗漱一番后等待医生进入房间测体温已经成为我们每位同事的习惯。

每天早上我会打开电视机,在上海新闻频道、东方卫视、央视新闻频道间切换,实时了解这次疫情的动态。

临时党支部决议通过“学习强国”App选择相应素材和学习资料,组织大家通过自学和群内讨论的形式开展组织生活。大家将每日学习分数和学习资料分享等发到临时党支部群。分享、心得可随时发。晚上8点大家发一天学习得分。一方面提高政治思想,一方面也减轻一下思想压力。

单位内,其他部门的同事们还在科研一线工作,我们部门同事虽然在隔离,但也未曾放松。隔离观察期22位同事都没有忘记科研生产工作。

我们线上讨论后想了三个主题方向,每个方向都指定了负责人,并制定讨论提纲。之后各负责人按方向建群进行科研讨论,经过几个小时的头脑风暴,达到了研讨的预期效果。希望隔离的22位同事都能健健康康度过隔离期,出隔离期后,我们继续科研攻关!

第六天  1月22日 农历廿八

  思乡与取舍  

临近新年,思乡情绪越浓。22位隔离同事中,不少人的孩子还未到学龄期。今天了解到,不少男同事在视频时听到孩子“想见爸爸”的话后,忍不住流了泪。

22位同事里,绝大多数都不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大家都因为隔离,取消了自己的归家、出行计划。今天了解到,一位同事本来计划春节期间带女朋友回家过年,因隔离也取消了。这位同事为了不让父母担心,没有说明隔离原因,只提到自己有临时的紧急任务需要出差,无法在家过年。儿行千里母担忧,部分同事们选择用“善意的谎言”,换来父母的安心。

临时工会小组成员发挥带头作用,组织大家在各自房间适当运动。大家积极响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采用跑步、跳绳、八段锦等运动形式,整个气氛轻松愉快。

第七天  1月23日 农历廿九

  观察隔离期已过半,大家一切平安  

今天闵行区委倪书记带队看望我们医学观察区隔离人员及工作人员,我们主任代表大家和倪书记进行了视频通话。

倪书记关切慰问了大家的各方面情况,他表示希望我们能够理解,我们的配合也是在为社会做贡献。让我们放宽心,只要有需求,政府有关部门及人员会全力做好保障。最后祝愿大家节日快乐,争取早日度过观察期,健康地为社会做贡献。

主任汇报了被观察人员的相关情况,对保障我们的各部门工作表示了感谢,并表示我部今后愿全力配合区政府的公益活动。

最近我们通过电视、政府公众号,第一时间了解疫情的进展。我们的隔离观察期也过半,目前没有一位同事出现体温异常,也没有同事有咳嗽等症状。

观察期间,我们每天用发的消毒片进行室内消毒。不少同事和我反映,想要个拖把,拖拖地,每天把屋内地板进行消毒。联系了定点隔离酒店的店长,他说帮我们想想办法。

病情虽然阻隔我们团聚,但好在现在我们有视频聊天,每位同事都会每天固定和家人聊天。我差不多每天会视频两次,顺便看看孩子寒假期间的学习情况。

大家也很关心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同事的情况,我也把了解到的信息及时告诉了大家。同事们也分别给他发去了温暖的问候,并鼓励他战胜病毒,盼望他早日归来。

第八天  1月24日 除夕

  爱是桥梁,互通防“疫”两端  

今天是大年三十,单位的两位领导带领保障小组前来慰问,并带来了所里和上海科技党委的关心和问候。保障小组给大家带来了节日物资,同事们也感受到来自单位的惦念和温暖。

我们所在隔离点的酒店店长跑了附近好几个商场,为我们买了5个拖把。感谢隔离观察期间无数人的付出。

中午临时工会的同事在群里讨论,如何组织大家过年生活。有位同事主动请缨,专门负责组织每个人在房间内的“活动”。

第一个“活动”就是在大家吃晚饭时,组织22位同事一起线上视频。同事们通过手机视频相互拜年,以水代酒,相互祝福。这场景仿佛大家坐在一桌上吃着年夜饭,格外地开心。大家都感受到春节,我们不孤单。

不少同事没用过群视频功能,用了才知道一次群视频只能9个人同时“露脸”。我们陆续分了3组视频,相互拜年,相互鼓励。

晚饭后,第二个“活动”开始了,负责娱乐环节的同事出脑筋急转弯、灯谜、成语题目让大家猜。一个多小时活动结束后,留给大家时间,在春晚开始前和家人视频聊聊天,拜个年。

今天在微信群内,我们22位同事用别样的方式拜了年。

很久没有从头到尾看完春晚了。看到《爱是桥梁》节目后,我们都很感慨,不少医护人员因为疫情无法与家人团聚,奋战在抗击病毒一线。今天上海也紧急派出一支150多人的医疗团队,去支援奋战在武汉一线的同胞们,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负重前行,着实把我感动到了,和相比于他们,我们的付出实在是太微小了。

今天我与妻子商量,决定和父母开诚布公地说自己因新型冠状病毒隔离。在得知我因为疫情隔离14天后,他们担心我吃得如何,睡得怎样,身体状况如何。他们都明白,这是对家人、对社会负责,选择迅速隔离是十分正确的。

第九天  1月25日 大年初一

  暖心的饺子,特殊的春节假期  

感谢单位所在的莘庄工业区委员会的领导,在大年初一为我们提供了加餐的饺子。昨天询问莘庄工业区委员会负责人,22位同事里不少是北方人,有过节吃饺子的习惯,隔离期间的餐食会安排饺子吗?得知餐饮供应方并没有特别安排后,工业区委员会负责人则自己带了包好的饺子。在我们隔离点的食堂,她为我们22个人煮了饺子,并请负责配送餐食的医生送给每位隔离观察的同事。

这顿在午饭和晚饭之间加出的饺子,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

今天临时党支部决定对武汉地区进行捐款,我们虽不是医生,无法奔赴前线,但临时党支部决定组织一次特别的捐款,致敬一线医护人员!隔离观察期内的党员和群众积极响应。我们希望在一线奋战的医务工作者保护好健康安全,我们挺你们。

大家今日获悉上海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已被治愈出院,倍受鼓舞,都期盼着能健康度过14天的医学观察期。

第十天  1月26日 大年初二

  线上拜年不减爱  

初一、初二原本是大家拜年的日子,今年换成了线上拜年。我们发出的拜年信息更多是希望家人、朋友平安健康的祝福。

从今天的新闻里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了抗击疫情的会议,国家成立了专项小组,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管控工作。国家层面已经非常重视了,各个省市也在紧张忙碌地开展相关工作,学校也推迟了开学,上海的省际班车也停运了,所有的抗击疫情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力度和广度也在不断加强。老家农村也及时出台了一些举措,比如取消了“一条龙”餐饮服务活动,要求农村里不举办酒席。

正在春节假期,为调整隔离期间同事们的状态。我们组织每天午饭、晚饭后都开视频送祝福,营造出过年的喜悦气氛。

今年大家拜年都以视频聊天为主。今天孩子在视频时说,爸爸什么时候回来,我想爸爸了。说实在的,一时间情绪难以平复。我爸妈自从知道我在隔离后,每天早晚都会发来关心的信息。每一位同事的家人都无比关心孩子隔离期的状况,希望部门同事们健健康康。

第十一天  1月27日 大年初三

  隔离观察期坚持学习“打卡”  

每位党员依旧坚持上下午各一次的一对一了解情况活动,每天群内汇报情况,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继续在“学习强国”软件上学习。目前隔离观察期已转眼过去十天了,在群里我们鼓励大家,根据相关医学统计,超过7天潜伏期后,感染的概率会减少,但大家也要提高警惕。

大家认真学习了《人民日报》、“上海发布”等官方媒体发布的关于延长春节假期、最新疫情分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最新指示要求以及李克强总理武汉指导疫情工作的相关指示等,进一步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我们日常工作很忙,十一期间常常要加班,没机会休息7天。这次同事们之间互相安慰,这次算休个长假,希望健康出来后继续投身科研工作。

群内同事们偶尔会发一些调侃在家休息的幽默图片,缓解气氛。新的一年,再次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

第十二天  1月28日 大年初四

  选择隔离就是选择责任  

临时党支部党员群众一对一结对交流活动持续开展,大家今天的身体和心理状况均正常。为响应国家抗击疫情的相关要求,单位也调整了节后上班的时间安排,我也通过内部群向大家进行了宣贯。

每日,我们都在时刻关注疫情,部分同事也会固定和确诊的同事发鼓励的微信。今天确诊的同事突然和我说,对不起我们,导致大家春节都没回成家。不知道同事从哪里得知我们隔离的情况。我们忙安慰同事,千万不要有心理负担,你看同事们也因为此次隔离,有了更多沟通的机会,也是一次特殊的团队建设活动,更是一起度过了一次难忘的春节。

今天,我们群内发布固定的学习、运动任务。同事们也有了更多健身、学习的时间。目前,22位同事身体健康,并无症状。我们期待在外因疫情奋战的医务工作者也健健康康,早日打赢这场特殊的战役。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第十三天 ▎ 1月29日 大年初五

  健康就是最好的消息  

早起测体温、定时健身已经成为我们每位同事观察期的固定安排。同事们每天都等着医生在群内的检查信息。截至目前,没有同志体温超过37.3℃。今天也没有同事感到不舒服。

昨晚群里有同事问,观察14天,那么我们是1月31号还是2月1日解除隔离?其实这个问题每位同事都很关心。早上电话联系负责此次隔离观察的工作人员,得知我们1月31日17时即算作14天观察期结束。若在此期间并无同事有症状,则在最终体检观测后可解除隔离!

得知此信息后,我第一时间发到群中。隔着手机屏幕,我们都感受到了同事们激动的心情。不少同事在群里发了欢呼、加油、开心的表情包,今日,群内被欢庆的表情包刷屏了。同事们纷纷和家人告知了解除隔离的时间。期盼大家都健健康康,顺利解除隔离观察。

临时工会小组继续组织大家采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互动,解决大家在不能见面情况下的交流问题。宣传小组为调动大家的积极性,集思广益,动员大家用文字记录下这段时间的经历,后期将通过所报形式向全所同事分享我们的所想所悟。

第十四天  1月30日 大年初六

  “说走就走”,配合隔离观察  

明天就是解除隔离观察的时间了,难免会回想起隔离首日。当时,大家都是下班后从办公室直接进入了隔离室。不少同事感慨,还好在办公室备了一套“说走就走”的行李。我们部门平时工作任务重,需要在全国多地落实科研任务,临时出差是常有的事。这些天,我们互相打气时也会开玩笑,说相当于出了一趟远差。

在观察期间,我们单位的后勤保障团队送来了跳绳等健身用品,隔离观察区的负责人按需要买了生活物资,部分同事的家人托隔离工作人员送来了行李,转眼间大家屋内的物品增多。听闻后续房间可能会用于新一波隔离观察,我们团队在征求医生意见后,决定若同事们隔离观察期间并无症状,则自行带回屋内物品。

今天医生为我们准备了大号塑料袋。若大家隔离期间身体一切正常,则可收拾行李,即刻返家。

解除隔离观察  1月31日 大年初七

  真心感谢每一位战“疫”者的种种付出  

今晚,22位同事确认身体健康,并解除了隔离观察。

医生今天一早就在群内告知,今日流程与往常略有不同,除了平时的两次体温测量,将在下午15:50再加测一次。15:50一到,医生到各个房间量体温,检查有无咳嗽等情况。

每位同事都早早地整理好自己的物品,在等待着医生到来。检查并无问题的隔离观察者则会收到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放的解除隔离告知书,即意味着解除隔离观察。不少同事的家人在门口等待,接亲人回家。我是待检测的最后一人。当全体部门同事均收到解除隔离告知书后,那颗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暂时放松一下了。

回家路上,和妻子决定到家后哪都不去,继续待在上海家中,尽量不出门。同事们即便独自在隔离间观察了14天,但也表示会尽量不出门,对社会负责。今天了解到部门一位副科长的妻子在丈夫隔离期间,独自一人在上海带着不到半岁的孩子过年后,更加感慨,每位同事都本着负责任的原则,牺牲小家顾全大局。

回到家后,看到目前还有更多牺牲个人休息奋战一线的医生守卫着大家的健康。

经过14天的所见所闻,以及自己的亲身体会,感慨颇多。在抗击病毒面前,在我们国家遇到重大困难面前,大家表现出来的精神和社会责任感都值得赞扬。闵行区疾控中心等部门也表现出了很强的应对措施能力,整个流程也很专业很规范。虽然我们与闵行区卫健委、莘庄工业区、颛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酒店等工作人员都素未谋面,但大家协调配合得都非常默契,相互关心,相互协作,拧成一股绳,他们克服了春节保障困难,为保障我们平稳度过14的医学观察期,付出了很多,真心感谢他们,他们也在为打赢这场仗,默默地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我们共同奋斗,定会早日战胜新型冠状病毒!

═ 相关链接 ═ 

上海第一个集中观察点正式解除隔离!22人可以回家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晓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