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疫情当前,我身为党员,哪里闲得住啊!”援滇志愿者回沪赶赴战疫一线
2020-02-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

嘉定区精神卫生中心李诗文的志愿服务经历十分丰富。2019年8月,她赶赴云南担任援滇志愿者。2020年春节期间,她再次“闲不住”,从家乡安徽黄山赶赴上海,成为了一名战“疫”志愿者,负责隔离留观人员的心理疏导。

  隔离点现新奇搭配 

  安抚隔离留观人员情绪  

拼图搭配餐食、书本搭配玩具,画笔搭配零食……这样新奇的搭配,是嘉定区一所隔离点的创新举措。这里原本是一家酒店,防疫期间成为了从道口排查出的湖北始发或经过湖北的隔离留观人员的住所。为了让大家降低紧张恐慌情绪、提供人文关怀,隔离点的所有工作人员都花了不少心思。

隔离期间,大家购买的生活用品都会统一送到前台,再由驻点医护人员分别送到对应房间。“前两天我们收到一本《唐诗三百首》,想起购书家庭里有一位7岁的孩子,就挑选了玩具搭配,请医护人员一起送上去。”驻点社工李诗文告诉记者,这些玩具是所在单位嘉定区精神卫生中心,号召全院职工募捐或采购的,送来隔离点给正在留观的小朋友,帮助他们度过这段特殊的日子。

去年8月,她成为了一名援滇志愿者。由于今年援助时间持续到2月14日,所以志愿者可以选择留滇,或者回家过年。李诗文决定返回家乡安徽黄山,春节期间好好陪伴父母。在家过年期间,疫情出现,她接到通知:援滇志愿者原地待命,暂不返回。“可疫情当前,我又身为党员,哪里闲得住啊!”于是,她立即动身返回上海,并报名道口测量体温志愿者,也向单位请缨可以随时返回岗位工作。1月31日,她被派往了隔离点,主要工作是在前台接听心情波动人员的电话,为大家做心理疏导。这几天她一般接听和拨打电话总共10个左右。

  小纸条暖人心  

  原来“我们都在被大家关心着”  

与大家的磨合和沟通,也在一次次的物资传递间升温。昨天,一位父亲订购的小零食被误送到了另一个房间,便致电询问。“为避免潜在的交叉感染,我们说明情况,反复道歉,并送上了餐食。”但是,那位父亲却还微笑着安慰他们,表示不用了。原来,就是因为孩子胃口欠佳,父亲才购买了些小零食。了解到这一情况,李诗文马上挑选了小孩喜欢的饼干酸奶等零食,还搭配了小玩具。“得知父亲和孩子都很高兴,我们更高兴。”

另外,他们也会在每份物品上贴上亲手写下的小纸条,上面写着“隔离期我们同在!感谢支持和理解!”“近日的午餐水果是爱心企业送来的!我们都在被大家关心着!”等温暖语句。

大家来到隔离点的第二天,工作人员就为每个住户送去了温馨告知书,告知医疗保障并安抚稳定情绪。后来大家领取食物时,李诗文得知大家最初的焦虑情绪已经减弱,更多的是表达谢意。“我想这是因为大家都能感受到,每个人都在尽力帮助他们。”

她还观察到,现在大家采买物品的数量有了增长,可以看出他们内心已经接受、适应另外现在的状况。“明天就是新一周的第一天,我们还会再准备一份告知书,让大家加深相关情况的理解和认识。”

来到隔离点3天,李诗文就在这里住了3天,以随时处理心理情绪方面的问题。但她却说自己不辛苦:“隔离点里轮班的志愿者,还有要穿着防护服、不方便地上下楼送物资的驻点医护人员,他们的工作都比我累。”正是这些工作人员的努力,为隔离留观人员营造了较为舒适平稳的环境,陪伴他们共度14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