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大厅里有送来的晚饭及水果,心里暖暖的
2020-02-02 上海

编者按

夕夜,上海13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大年初四,本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再次启程。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EICU护士长助理、护师严松娟就是其中一位白衣战士。2020年2月2日,连续忙碌多天后,她从前线发来了战“疫”日记。

═  第九天  

经过前两天的培训,上海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正式入驻武汉市第三人民医院。在此之前,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总支和多个党支部,我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彭沪光荣地担任了重症患者救治组党支部书记。在抗疫前线,我郑重地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是我人生历程中最庄严最神圣的时刻之一。

今天的天气仍旧很好,阳光明媚,我们提前到达三院开始准备工作。由于我是在十院急诊重症监护室工作,所以被分到了重症组。队友们彼此在防护服上用记号笔写上名字,以便认出对方方便工作。

进入病房,一名本院老师和两名支援护士带领着我们熟悉环境。在忙完基础治疗及生活护理后,我陪同本院老师去转运一名阿姨到普通病房。检查过程中,阿姨非常紧张,我握着她的手,不断安慰她,告诉她没事的,检查很快就好。

回到重症室后,我们需要抢救一位病人。今天的医生恰好是彭沪主任医师,他迅速查看了患者生命体征和全身体表状况,当机立断拿来简易呼吸器给患者辅助通气,一边挤压球囊,一边请护士准备无创呼吸机,同时下达医嘱抽取动脉血气分析。虽然是第一天入科,但凭着我们原本在急诊科的默契、抢救病人时争分夺秒的本能,我立刻转身拿来了动脉采血针,一连贯的消毒、穿刺、抽血、按压之后,把血标本交给了本院老师去化验。这时无创呼吸机已经到位,根据动脉血气结果调节参数后立即换上机械通气。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与死神赛跑。

一阵抢救忙碌之后,我早已忘记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的各种不适。下班前,我再次查看了那位患者的生命体征,在大家协力抢救下,血氧饱和度已经显著上升,心中默默为她祈祷,希望能好起来。

卸下全副武装走出医院时已经晚上6时。望着镜子里的自己,鼻梁上的“压疮”,摸着生疼,才发现第一次没有对自己的容貌在意。一路上,我回想着第一天上班的惊心动魄,耳边也不断回响起出征前各位领导的嘱咐,“对,我一定要做好防护,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帮助更多的人!”

回到住所,大厅里有企业送来的晚饭及水果,心里暖暖的,感谢那些不动声色的善良。听说我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许虹护士也提交了入党申请书,顿时感到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将牢记入党申请书中的誓言,请组织在防控疫情的战斗中考验我,为夺取疫情防控的胜利不懈努力。

★ 个人档案 

严松娟,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EICU护士长助理、护师。

       执笔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