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全市6077家居村委会启动购买口罩预约,首日逾217余万户有序完成登记
2020-02-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今天(2月2日)起,“本市居民先到居村委会办理预约登记,接到通知后,再前往指定药店购买口罩”的举措正式实行。经过市、区相关部门和街镇、基层社区日以继夜的工作,全市16个区215个街镇6077个居村委会,均如期启动预约登记。首日预约登记工作总体平稳有序。来自市民政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天傍晚5时,全市已有217.5万户居民完成预约登记,占全市常住人口总户数的26.25%。按此速度,预计4天内全市有购买口罩需求的家庭基本都能预约登记。

为做好预约登记工作,本市各区、各街镇抽调大量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或将派出所、城管、网格工作人员充实到社区,帮助工作、疏导人流。各个社区也充分准备,尽可能选择较为宽敞、相对隔离、通风良好的场所,作为预约登记点,并强化清洁、通风、消毒等卫生防疫工作。预约登记启动后,各社区居村普遍采取了“定点定距”的排队方式,基本未出现人群集聚现象。

在此之前,各区、各街镇、各社区也采用贴公告、发微信等方式,引导居村民群众错峰登记、错时登记。不少有些口罩储备的居民群众因此发扬邻里互助的精神,自觉谦让急需口罩的邻居先行登记。不少社区老年人表示,原本他们无力到药店排长队购买口罩,现在有了预约登记购买的举措,也能确保买到了。

在细致做好预约登记点线下登记的同时,各街镇、社区在确保以户为单位、排序公开公平的基础上,也试行了小程序、电话、短信等多种预约方式。此外,有些居村委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推出为社区老年人、居家隔离人员、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众“代预约”甚至“代购”的暖心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