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丨上岗前吃碗泡面果腹,不是没吃的,是不敢吃太多
2020-02-02 青年

编者按

夜,上海13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大年初四,本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再次启程。上海市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95后护士秦明就是其中一位白衣战士。2020年2月2日,他抽空发来了战“疫”日记。

═  第九天  

 2月的第一天,稍稍喘了口气,前一天排了中午12点到下午4点的班,下一轮排班就是2日凌晨12点至凌晨4点,我还要提早2小时出发,再晚酒店到医院的班车就没有了。

调整的一天,上午跟队长一起去了武汉大学搬运医疗物资,一路上看了看这座城市,马路上鲜见行人和车辆,偶尔看到一辆车疾驰而过,更偶尔,一名行人骑自行车在空荡的非机动车道上缓缓而行。

口罩、防护服、护目镜,都是我们一线医务人员急需的。还好我平时把健身当爱好,每天跑健身房“撸铁”,现场当起搬运工毫无难度。不过因为防疫,已经半个月没去健身房了,现在武汉的宾馆里也堆满了行李箱、医疗物资,活动不开,每次上岗就当锻炼。

上岗的时候,我特别认真仔细,由于是普通病房,不是负压病房,更容不得一点闪失。防护服挺闷的,穿上不一会,明显感到汗在往下流。我身高1.81米,结束值班后,都有了轻微中暑的感觉。

看到网上有不少帖子说:“非典那年全世界都在保护95后,这一次,换95后的我们来保护世界”。但其实,我发现各行各业,不同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努力。

到武汉后,不断有爱心企业送来外卖、零食“投喂”我们,奶茶、面包、水果也常常能收到,还有爱心企业关照我们要防寒保暖,给我们送来了羽绒服,心里真的挺暖的。

不过我上岗前不敢喝很多水,也不敢吃太多东西,第一天上岗前我就吃了碗泡面果腹,不是没有吃的,是担心吃多了喝多了,进病房后要去洗手间,防护服不能浪费,病人需要照顾。

这只是我到武汉后上的第一个4小时的班,没有遇到生与死,不知后面还会遇到什么,但我希望,在我人生中第二个本命年里,所有人都能顺顺利利,平平安安。

★ 个人档案 

秦明,护理界的“新兵”,毕业后进入上海市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做过消化内科护士,如今是关节内科护士。当年毕业时,他有两个选择,可以去从事健身格斗,也可以从事护理。一个伤人,一个救人,他选择了能救死扶伤的护理。

作为一名长宁区的团员青年,面对驰援武汉,他义无反顾第一时间报名,就为帮助更多的人。

执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