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上戏青年教师创作木偶剧Vlog,教小朋友防护新型冠状病毒
2020-02-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跟着木偶博士防新型冠状病毒》,勤洗手、戴口罩、勤锻炼、勿出门。鸣谢我妈帮我拍的视频以及王豆豆同学剪辑!”昨天晚上,上海戏剧学院木偶专业青年教师秦峰在朋友圈里放出自己刚刚新鲜出炉的木偶剧Vlog,瞬间引来很多亲子家庭的追捧,那些心里讨厌洗手、戴口罩的小朋友似乎也因此找到了追随模仿的对象。

擅长表演杖头木偶和提线木偶的秦峰,此次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也只得宅家度寒假,闲时他便琢磨着,这时候,自己能再做些什么呢?

秦峰有个小侄子,在一起的时候,他让小侄子戴口罩、洗手,小侄子总是一百个不情愿。“小朋友嘛,他都不太清楚现在外面的事态有多严重,我又不能跟他讲太多的大道理。”秦峰觉得,一个小朋友是这样,或许很多小朋友也有共通的特点。于是,他就想到自己可以用木偶剧Vlog来吸引小朋友的关注继而引导他们教育他们。

秦峰给此次的出镜木偶取名“木偶博士”,一个知识渊博带着眼镜的科学家老爷爷。因为要减少人际互动,昨天下午,秦峰就直接让在家的妈妈担纲摄像之责,用手机完成拍摄。加上王豆豆同学的友情剪辑和配乐,前前后后半个多小时就一气呵成。

秦峰告诉记者,之前他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做志愿者时制作了这个木偶,帮助小朋友进行科学普及,此次就顺便用上了。

临时上阵,秦峰并没有写剧本和台词,但核心是想突出自我防护的四个要点:戴口罩、勤洗手、多锻炼和不出门。考虑到是想朋友圈传播,所以就拍得很短很紧凑。

场景虽然简单,但秦峰还是花了心思。比如,木偶博士真的来到水龙头边上,一瓶洗手液,哗哗的流水,博士正在认真搓洗双手。博士也戴起了口罩。这个“戴”的动作实际比想象中稍难,这也是全程拍摄中NG最多的一次,就这一个动作就拍了十分钟。“博士的手不是硬的而是软软的,在拉口罩绳的时候就会有点费力,就拍了很长时间。”

在秦峰看来,这样的小木偶形象,会让小朋友产生亲切感,他就会跟着学,因此,他相信会有一定的示范作用。结果,果不其然,朋友圈的同事、同行看到后纷纷推荐给自己或是亲戚的孩子。武汉音乐学院一位老师是第一个向秦峰表示感谢的,他对Vlog最后“武汉加油,中国必胜”的话特别感动,这是对他们疫区的关心和支持,与此同时,这位老师也给自己的孩子看了,孩子看完就跟着做了。

“感觉自己的想法正在实现,让更多的小朋友能跟着木偶博士一起去做好自我防护,共通阻击病毒的肆虐。”秦峰透露,自己还有一个可爱三毛的木偶,他正在考虑再做一个Vlog,包括提醒要多开窗通风、注重正确咳嗽、打喷嚏时的小细节等这样一部小短剧。

秦峰认为,对艺术院校的师生而言,在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时期,大家都要有大局意识和家国情怀,要积极发挥当代青年的正能量,并尽量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我觉得这很重要。我们现在表演系的老师们就用朗诵方式去讴歌白衣天使,去积极创作一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作品,我们舞美系也有师生们在用绘画作品去宣传全民防御,宣传正能量。”秦峰说,他自己则是希望小朋友们也要跟着大人一起,在和新型冠状病毒角力的过程中,不做旁观者,学会并坚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共同迎接最终的胜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