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青年守护人|四个票务员一天打1000多通电话!这场挑战,赢了!
2020-02-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1993年出生的黄文飞是天蟾逸夫舞台的票务员。在过去几天里,他度过了一个最繁忙的春节。在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下,上海所有剧场演出都停止了。黄文飞所在的天蟾逸夫舞台牵涉到5场演出,他和同事们的工作就是给观众逐一打电话,告诉他们退票事宜。最紧张时,他们一天打了1000多个电话,但黄文飞却并不觉得辛苦:“能为抗击疫情做一点事情,我感到很光荣。”

  除夕的挑战  

四个人打了1000多通电话

黄文飞到天蟾逸夫舞台担任票务员已经有三四年的时间了,各方面工作都已娴熟。但在几天前,他却遇到了至今工作生涯中的最大挑战。

1月23日小年夜,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让上海市决定停止所有剧场的演出。上海京剧院所属的天蟾逸夫舞台目前正在装修,但在装修阶段,他们仍会运作一些戏曲演出,而年初一和年初二就就涉及到3台天蟾逸夫舞台运作的演出,包括初一的“新春京剧演唱会”和初二的京剧《凤还巢》、京剧《四郎探母》。

黄文飞告诉记者,这三台在人民大舞台的演出都是名家云集,所以票房极好。据统计,一共有3000多个座位、1800多个订单。从市里通知演出暂停到原定演出时间只有一两天时间,他们有了一个紧急任务——要在两天时间里逐一打电话通知观众,告诉他们演出暂停了,可以在6月之前任意时间线下退票,或者在网上直接退票。“我们最担心的就是观众都涌到剧场来,造成交叉感染。”而之所以要打电话,是因为很多戏曲观众年纪大了,他们不怎么关注网上信息。

除夕一大早,黄文飞和三个同事就开始了工作以来的最大挑战。电话通知的工作量是巨大的。位于天钥桥路的售票处里有3台固定电话,4个人就轮番上阵,一天给观众打了1000多个通知电话。除夕电话没有打完,年初一继续打,务必让观众不要白跑一趟。几个人一直电话打到口干舌燥,嗓子冒烟,所有人都精疲力尽。黄文飞说,他工作至今从来没有打过这么多电话,不过在和大部分观众通完电话之后,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安心。

  电话战“疫”  

年初一到现场退票的观众仅3人

黄文飞告诉记者,戏曲观众相对比较固定,天蟾逸夫舞台有一个戏迷群,演出暂停接受退票的消息在群里和网上一发布,很多观众就知道了,所以打电话过去刚开个头,一些观众就表示知晓、有数了,但是有一些观众不那么好联系。

天蟾逸夫舞台是一个专业的京剧剧场,不少外地游客甚至外国游客都喜欢来此观看中国国粹艺术。黄文飞联系这部分观众时,有时候电话打过去,竟然是酒店的前台。他就盯着酒店,请他们务必通知到这些游客退票事宜。而事实证明,黄文飞他们的“电话战役”很有效,年初一到现场退票的观众只有3人,大部分人都选择了在网上退票,或者延后到现场退票。

对于上海市在疫情发展之下采取的暂停剧场演出的举措,观众都是十分赞同的,也很配合。黄文飞告诉记者,有时候观众直接在电话里告诉他,他们就不退票了,票款就算捐款,为上海抗击疫情作出一点贡献。黄文飞说,这部分票款未来会作为善款捐赠。

这些天,天蟾逸夫舞台的票务团队一直在为2月份演出的退票通知而努力。2月份,天蟾逸夫舞台运作的演出主要有4场,都在周信芳戏剧空间举行。包括2月15日的京剧《乌龙院》、2月16日的京剧《铁弓缘》《除三害》和《挑滑车》,2月23日京剧《蜈蚣岭》《断桥》和《洪羊洞》,2月23日的京剧《挡马》《探阴山》和《贺后骂殿》。黄文飞告诉记者,这些演出拉的时间比较长,所以通知观众退票的工作没有那么紧张了,但是任务量还是巨大的。

黄文飞坦言,因为父母喜欢越剧,所以自己选择到戏曲专业剧场天蟾逸夫舞台来当一名票务员。三四年的工作中,他自己也看到了不少京剧,逐渐喜欢上了国粹,现在最迷的是“王老板”王佩瑜。黄文飞告诉记者:“虽然演出都暂停了,大家都要有一段时间看不到戏曲了,但通过我们每个人的努力,疫情终将过去,上海的戏曲舞台会再一次焕发生机的。”黄文飞坚定地说,“我们在这个春节所做的事情都是分内工作,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只是尽最大的努力将这件事情做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