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辅导、网络家访、师资众筹公益直播课,为了学生,这个寒假老师们很拼!
2020-02-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利用微信指导学生完成比赛申报,通过邮箱检查数学订正,在网络上进行家访,以师资众筹形式开设公益直播课程……遭遇疫情的这个寒假,学生们不能出门,老师们却没有闲着!为了帮助学生解决各种问题,老师们也是操碎了心。

  线上辅导、打印资料老师“一专多能”  

罗靓是通河中学的科技总辅导员,他辅导的几个课题组的学生要参加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的评比活动。

“这两个都是比较重要的比赛项目,而且都要在2月初完成网上申报。”罗靓说,由于之前学生都忙于考试,因此评比活动的论文完善、技术要点总结归纳等相关工作都是放在寒假期间进行,“原来的安排是年初五开始进行线下的一些交流指导,但是因为疫情防控,不能开展线下活动,所以就全部改为在微信上对他们进行一些指导。”

除了线上辅导,最近这段时间罗靓也成了学生们的“秘书”。“学生们平时在学校做的一些内容以及一些纪录都是在学校电脑上的,并没有带回家,现在不能返校,而这些资料又要用到,所以只能是我到学校帮他们拍照、存档后再发给他们。”为了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各种问题,最近这段时间罗靓基本上天天“驻守”在学校,一边守着电脑回答学生的各种问题,一边为学生们做好打印资料、扫描回传等服务工作。“我一个人点对点开车去学校相对还是比较安全的,省得他们出门,而且现在外面的打印店什么的都没开。”

在为学生们做好各种服务的同时,这两天罗靓也完成了网络直播课电脑安装和软硬件准备工作,“在少科站的组织下,我们每周六有个科技公益课,因为现在开学时间也没定,所以我们也考虑开设网络直播,为学生先期在网络上教授一些编程的基础知识。”

  在线答疑、网络家访多种方式与学生互通  

今年寒假期间,上海市第十中学取消了各类返校与大型活动,学校高中年级原计划于假期内安排两次返校,检查学生学习情况并义务答疑解惑,也根据要求取消。不过,老师们开动脑筋,运用新媒体与网络平台,通过微信群答疑、晓黑板打卡、QQ群讨论等多种形式,展开线上互动,在家长的协同配合下,定期检查学生作业情况,及时展开答疑解惑。

面对返校和面对面个别答疑工作全部取消的情况,敬业初级中学九年级的年级组教师也迅速在工作群中商议制定了应对方案。任课教师们通过学校K12学习平台、晓黑板app、班级微信群等媒介,把原先的线下工作改为线上对学生进行寒假作业讲解、习题卷的答疑及语文和英文学科的背默检测等学习活动。有的班级用过关挑战赛的形式鼓励班级所有学生踊跃参加过关;有的学科通过学生互助的方式鼓励大家共同提高。

而奉贤区致远高级中学2020届高三班主任们则展开了一场特殊的家访活动——老师采用电话、微信及QQ等联系手段,通过语音或视频了解学生的寒假作业完成进度,指导寒假的复习工作。同时,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与家长共同分析、确立正确的大学目标。对于这次特殊的家访,家长们也积极配合,有的家长发来了孩子学习的照片,有的则和孩子一起与班主任视频聊天。

  以师资众筹形式开设公益直播课程  

在今年这个不能出门的“漫长”寒假里,家长们既担心孩子虚度时光,又担忧孩子的功课进度受到影响。为消除广大家长的忧虑,1月24日起,嘉定区教育学院与互加计划、新教育学校管理研究所共同策划“停课不停学”网络名师课程。以师资众筹的形式,通过CC talk直播平台为停课期间学前及1至12年级学生开设公益直播课程,无条件支持全市不能准时开学地区学生免费参与学习。

预期在2月11日完成课程的发布,各学校负责教师参与“如何有效指导学生网络学习”培训,进一步调试、完善网络学习各项组织工作;2月17日起至停课结束期间,学校组织学生免费学习网络课程。原则上上午同步直播语文、数学、英语三节学科网课,下午同步直播两节网络拓展课,各校可自主通过钉钉、微信、作业APP等途径,指导学生完成相应的同步练习。

据介绍,此次直播主讲教师以嘉定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为主,1-5年教龄的教师为助教做好互动答疑,实行“双师合作”模式。这一举措既发挥了区优秀教师、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也促进了区内职初教师的专业成长,更提升了课程研发的整体品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