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 | 他是警察,她是护士,并肩作战也很幸福
2020-02-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警察和护士,同是这场疫情狙击战中最可爱的人。在金山,有一对最可爱的夫妻档:丈夫张碧峰在寒风中12小时坚守检查站,妻子沈梅则在护理医院细心照料年迈的易感人群。为了更好地投入到这场防疫战役中,张碧峰将11岁的大儿子,8个月的小女儿送至父母家中照顾,沈梅也提前给幼儿断奶,只是为了能更好地投身至防疫战前线。

在他们看来,舍小家顾大家,是职责所在,夫妻俩坚守岗位虽很辛苦、但并肩作战同样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他是警察    12小时寒风中坚守  

早上8点,张碧峰已经站在亭枫检查站,对过往车辆进行筛查。作为金山分局交警支队的一线执勤民警,他的工作主要是开展入沪车辆筛查,负责现场的拦截控制,并配合卫健委部门做好体温检测等工作。 

“年前三四天,我们站就开始上岗了,那时候执勤的地方还不在这里。”张碧峰说道。随着防疫工作进一步开展,民警的阵地也不断往前迁移。一开始,张碧峰的工作地点还在市内的收费站。现在,他正和5名民警一起在省际收费站亭枫检查站。

“您好,请接收体温检查”“体温正常,您可以离开了”……几句话的背后,包含了一线防疫工作的枯燥与不易。返沪高峰的到来,仔细筛查好每一辆来沪车辆是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得知体温显示正常后,位于汽车两侧的人都相互示意,相互告知没有问题后才会放行。

大年初一,一辆返沪车上出现了一位发烧的乘客。“当时印象挺深刻的,得知有发烧的乘客后,我们马上穿上隔离防护服,护送患者到20公里外的中心医院发热门诊。现在是一级防护状态,一点马虎都出不得。”张碧峰坦言,如此“全副武装”上阵,工作以后还是第一次。

12小时工作制,日夜翻班,张碧峰和金山分局交警支队的民警们一直坚守在凌冽寒风中的道口检查站。当记者问到这么辛苦有没有想放弃时,张碧峰答到:“这是我工作的职责和应尽的社会责任”。

  她是护士    悉心护理易感人群  

沈梅是张碧峰的妻子,也是金山区众仁老年护理医院的一名护士。疫情来袭,为了做好内部的防控工作,她忙碌的身影出现在护理医院的每一处角落。

每天她早早的来到医院,第一时间为护理院的老人测量体温,记录数据。在医院防疫的特殊时期,为确保住院老人安全,护理院对来院家属必须要求测量体温,于是她便自告奋勇报名参加在门卫站岗,为来院的家属进行体温测量,并对家属进行例行询问、手消毒、探视注意事项等的宣教。

同时,护理员管理是沈梅的日常主要工作之一,在这特殊的时期,除了常规培训之外,沈梅又挑起了对护理员防疫情控制专业知识的培训、指导工作。护理员每天和住院老人密切接触,所以对疫情的防控措施和防控知识的培训尤为重要,正如沈梅所说:“在我们护理院,除了医生和护士,还有数量庞大的护理员阿姨,老年人又是此次冠状病毒的易感人群,护理员更需要专业防控知识的培训,我们必须责无旁贷,应为疫情防控尽心尽责、尽心尽力。”

在对护理员的培训中,沈梅用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采用她们听得懂、便于理解的方法,对培训内容进行详细、细致的讲解,如自身如何做好防护措施、如何确保护理院老人的安全以及在院外如何做到疫情控制的各种措施等等。在医院接到道口值勤工作任务之际,沈梅积极报名,成为了第一批道口值勤的志愿者之一,她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众仁人,我将义不容辞。”

  舍小家为大家    相互支持共同防疫  

11岁的大儿子和8个月大的小女儿是夫妻两个人最大的牵挂。“我们的职业比较危险,容易将病毒带回家,所以最好还是和孩子分开。”为了避免家中幼儿受到感染,张碧峰将大宝二宝送至父母家照顾,沈梅也提前给幼儿断奶。

作为一位母亲,沈梅对孩子有着深深的不舍与愧疚。“断奶比我想象中的困难,现在天气冷,也担心突然断奶会给宝宝的身体造成影响,只能提前存放再冰箱里,再让我公公开车过来拿。”

虽然心不舍,但沈梅觉得这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沈梅告诉记者,她曾在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工作,此次疫情来袭,她看到不少曾经的同事都奔赴武汉,战斗在防疫的第一线。“他们成为了最美的逆行者,真的很了不起。我也从中感受到了自己的责任。”沈梅说道。

为了能常看到孩子,张碧峰还花了不少时间教会了家中两位老人使用手机视频。“以前爸妈不会用视频,现在总算是教会了。用手机视频语音,感觉一家人也是在一起的。”张碧峰说道。

打开手机,看到孩子和老人的笑容,一天工作的疲惫仿佛被洗涤。张碧峰说,他们一家三到四天就能见上一面,并不觉得辛苦。

在本该团聚的时刻,这对夫妻各自坚守岗位。每个小家庭都是整个大社会的分子,但也是这个社会的缩影。“虽然是一场硬仗,但我们有信心!” 张碧峰信心满满。

═ 对话 ═ 

记者:你的大儿子已经11岁了,对于你们的决定,他是什么样的态度呢?

沈梅:我们家的大儿子今年4年级,在我眼里,他是一个大男孩了。他很懂事,知道爸爸妈妈是为了工作,才和自己分别。这次疫情来临,他看到有那么多医护人员前往武汉支援,自己也有了做医生的想法。他有一次告诉我:“妈妈,我以后也要当医生。”

记者:听到他的梦想,你的心里是什么样的想法?

沈梅:我其实很矛盾。一方面,作为医护工作者,我知道我的同行们都非常辛苦,不但要值班,还要面对风险。我自己就是一个护士,平时工作很忙,也没有节假日。如果选择从医,他未来的路可能会很辛苦。但是另一方面,我也为孩子感到很骄傲,所以经常教育他:要好好学习,学习成绩不好是做不了医生的。

记者:等到疫情结束了,你们一家最想做什么事呢?

张碧峰:挑一个好一点的天气,把两个孩子都带上,陪着父母,再到附近兜一兜。也不用去太远的地方,一家人能开开心心地出去玩玩,就挺好的。但是现在,社会需要我们,病毒不退,我们不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