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4顶野战医疗帐篷、搭建专用通道……全面开诊首日,各家医院出“妙招”
2020-02-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视频

4顶野战医疗帐篷、搭建专用通道……今天是沪上医院全面开诊第一天,沪上各家医院推出“妙招”应对疫情。与此同时,沪上多家医院提醒:为避免门诊患者过多造成交叉感染,请无紧急就诊需求的患者暂时不要到医院就诊。

  新华医院    8个小时完成体温测量棚搭建  

今天是全面开诊第一天,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调整了门诊设置,大部分专科门诊、专家门诊和特需门诊予以暂停,保留普通门诊,并要求各临床科室配置高年资医生值守普通门诊,保证医疗安全与质量。

为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力度,上海新华医院除了在门诊大楼与急诊大楼外快速搭建了两个用于流行病学调查的简易棚外,昨天临时还搭建了入院患者通道的简易通道。

搭建这个通道的原因是,由于天气气温寒冷,一般额温枪无法快速反应患者的体温,按使用要求,患者必须在室温中等候一段时间,方能获得较为准确的体温值。为此,新华医院工程部与后勤保障部门仅用了7个小时,搭建了体温测量的专用通道,并在该通道内安装了两台空调,这样就能快速提升人体问题,使额温枪能够更准确地反应体温指数。

根据开诊首日的情况显示,大部分前来就诊的患者为慢性病患者和老年患者,一部分可以择期就诊的患者自行选择不来医院就医,门诊量与往年同期相比,有明显降低。就诊患者中,更多的迫切的需求是开药,因此,医院开设大部分普通门诊的选择,基本能够满足患者的临床要求。四平路街道的刘阿姨是常年血透患者,医院仍按常规,开放血透服务,保障了她的治疗。来就诊的患者防护意识也普遍提高,有的戴着游泳眼镜、有的穿着雨衣……新华医院医务部兼门急诊部主任是俊凤表示,患者就诊防护是比较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接触史,切不可对医护人员的问询有所隐瞒。

由于新华医院关闭了部分易感的医疗操作服务,如胃肠镜、喉镜等,一些已经预约的患者也来到门诊现场询问退费细则。院方告知患者及家属,保留好发票,医院承诺自付费之日起一年内凭发票均可来院办理退费。

随着医院门诊的全面开放,医护人员的培训力度也亟待加强。新华医院外科医生王许安自行开发了疫情防控知识考题小程序。医院未来计划利用这套程序向全体医护人员推送,并对他们进行相关考核。

新华医院副院长潘曙明说:“非常时期,我们采用了非常的防控方法,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理解我们。但是对于急诊以及急性期医疗的需求,新华医院各个临床科室均配备了足够的力量,保证满足市民对于医疗的应急需求。”

  长海医院    微信扫码筛检效率更高  

同样,长海医院门诊今天迎来就诊高峰。

在医院的门诊大厅外,4顶帐篷格外醒目,4顶帐篷中,1号、2号帐篷为等候区,避免患者在寒风中排队等候,3号帐篷为检测区,分别由医护人员用红外体温计为患者进行体温初测。测量后体温正常的患者将通过专用清洁通道进入门诊就诊。初检体温异常的患者将从检测区的密闭通道进入4号帐篷进行人工复检,复检体温仍异常的患者将通过发热病人专用通道进入发热门诊进一步诊断。

启用野战医疗帐篷,将关口前移,不仅可以在流动空气中完成对患者分流、初筛、检测,避免交叉感染,同时又利用了野战医疗帐篷保暖性强的特点,保障患者不受风寒和雨淋。针对老年患者和孕妇,医院还特别设立了绿色通道,给予更多人性化的服务与温暖。

与此同时,医院推出了“门诊患者新冠病毒预检筛查表”小程序,不仅完整准确记录了患者流行病学史,加快了预检速度,缩短了患者等候筛查时间,减少了交叉感染的机会;同时又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效率,保存了体力。

小程序使用非常便捷。患者在就诊通道用手机微信扫描“小程序”二维码,排队等待预检过程中完成“小程序”的流行病学史筛查,到预检处后将手机答题页面展示给医护人员,并同时测量体温。如果体温正常并且手机界面四个问题均显示绿色,患者可直接进入门诊就诊;如有发热或手机界面显示一项答题为红色,医护人员会再进一步询问患者病史,确定是否进入发热门诊就诊。为了能够追溯病源,严控疫情,小程序设定就诊患者必须输入身份证号码。

为了确保筛查工作提前、准确、高效完成,长海医院门诊部增派工作人员加强对患者使用小程序的指导和管理。没有带手机的患者,仍将在预检处详细完成筛查询问工作。

  医院呼吁    减少不必要的来院就诊  

目前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期,为了减少患者盲目前往医院就诊,沪上多家医院推出了线上咨询服务。

孕产妇和新生宝宝抵抗力弱,是防疫的重点人群。为了让孕产妇和广大患者就医更便捷、更安全,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下简称“一妇婴”)自1月31日起开通互联网在线咨询服务,方便以孕产妇为主的患者们进行个性化咨询。截至2月3日14点,一妇婴产科、妇科、新生儿科等11个科室共计36名医生“入驻”医院专门开通的线上问诊。

同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在官网微信告知:当前是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关键期,疫情风险较大地区患者及家属,如未过隔离期,建议居家隔离,延期来院。为了广大病友的安全,医院已开通了新冠肺炎防控期肿瘤患者线上咨询服务,由数十名专家在后台为患者解答一般性肿瘤诊治问题。请广大病友及家属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来院,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共同抗击疫情。

在此,多家医院提醒市民,为避免门诊患者过多造成交叉感染,请无紧急就诊需求的患者暂时不要到医院就诊。已预约挂号且选择暂时不到医院就诊的患者,可通过原途径取消预约。目前,多家医院都开设了在线咨询,市民可以先进行网上咨询。

  >> 提醒 <<  

口罩如何戴?专家说,“五戴三不戴”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时,口罩是宝贵的资源,是个人防护的“标配”,如何珍惜宝贵资源,合理使用口罩这一有效防护用品?今天,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吴立明主任医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市民佩戴口罩可“五戴三不戴”。

哪五种情况下,一定要戴口罩?人员密集场所要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戴,搭乘电梯要戴,集中办公和工作的场所要戴,到医院就诊要戴。

在三种情况下,可以不戴或少戴口罩:独自在户外人少空旷处可以不戴,如有来人,请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骑车时可以不戴,与其他车辆保持适当距离;独自驾驶车辆时,也可以不戴口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