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原来,与死神的博弈是这样,我暗下决心要勇敢战斗
2020-02-03 上海

编者按

夕夜,上海13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大年初四,本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再次启程。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倪溦就是其中一位白衣战士。2020年2月3日,连续忙碌多天后,她从前线发来了战“疫”日记。

════      第十天      ════

1月31日,我们岳阳医院第二批医疗队3人正式进入病区,开始进驻后的第一档夜班。我们接管的是重症监护室,三院的重症监护室是病房临时改建而成,总共收治了24名病人,每间房2-3名患者。我们与三院同仁一同分管3间房间,共8名危重患者。

病人的情况比我们想象的严重,有两名患者在进行床边血透,使用呼吸机的患者也非常多,工作量非常大。

凌晨五点,我们一行下完夜班,洗漱完毕,等待医院的早班车接我们回去宾馆休息。虽然上了一整晚夜班极度劳累,但我此刻却极度亢奋,夜班的情形一幕幕在脑海里回放。

病人病情变化极快,前一刻拉着我们的手感谢我们前来救援,下一刻就开始呼吸急促,氧饱下跌。原来,生命是如此脆弱,脆弱到转瞬即逝!原来,与死神的博弈是这样。如此艰辛,这才刚刚开始!  

做好了艰难的准备,现实比我们想象的更艰难!面对着这些渴望生的病人,我们多希望把他们一个个救活。可是……现实和想象不一样,数度哽咽。

回想起这几天的经历,除了唏嘘生命无常,也很想感谢医院给我们的坚强后盾和所做的各种保障,感谢各界朋友给我们医疗队提供的极大帮助,切实地帮我们解决衣食住行中的各项问题。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大概是我抵达武汉后最深的感受!我心里暗自下定决心:“我一定会勇敢战斗,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取得这次战‘疫’的胜利,大家有决心、有毅力、有技术、有能力,这是一个注定被载入史册的事件,这一幕幕我会永远的记在脑海里,我为自己是援鄂医疗队的一份子而骄傲!”

★  个人档案   

 24岁的倪溦,2018年自上海中医药大学护理系毕业后进入岳阳医院工作,先后在呼吸内科,ICU和心胸外科等工作过,可以说一直在和“肺炎”打交道,专业技能娴熟、扎实。她说:“看到医院党委发出的号召,我就积极响应了。没啥特别的,就是职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想身体力行地帮助武汉。”

执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