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为爱,我们担当!
2020-02-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人命关天的口罩生产线上,你不是专业工人如何?你并不身强力壮又如何?兵力告急,一个字:上!

上海远郊车墩口罩生产车间,晚上7点左右,几十位市民从城市各个角落汇集于此,在接受了培训、消毒等一系列步骤后,成为了拥有同一身份的战友——口罩厂夜班“临时工”。这一夜,在20位志愿者中,还有3位青年报·青春上海的记者,他们不仅仅是记录者,也是亲身上阵者。他们把一夜的经历浓缩成一段15秒的视频,但这15秒远远记录不下志愿者们的辛劳与热情。

12个小时的连轴工作,仅仅只有半小时的休息、用餐时间,伴随着机器轰鸣和重复动作,直到日出东方工厂工人到岗换班,他们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各自返家,而当夜色降临,又有一批新的志愿者在此相约,循环接力……也正是志愿者和工人们日夜不辍的赶工,保证了这条口罩生产线24小时不间断运转,每天大约能生产超过100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以解防疫燃眉之急。

小小一个口罩,从前线战火到万家灯火,是抵挡病菌十万火急的第一道大屏障。生产线24小时连轴运转,机器不歇,人又怎么能断档?志愿者二话不说,上!

他们中有人已经在生产线撑了3个夜晚,有人忙完白天本职工作夜晚接着来战斗,甚至还有一对没有进入志愿者名单的老夫妻驱车百公里来到口罩厂,希望能尽一份绵薄之力。在这里不分老幼,不问出处,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上海市民。

行动起来,是面对疫情最好的回答。所以当车墩口罩生产线的招募信息通过公号和相关志愿者网站发布后,近300人瞬间“挤”进群里,每晚20个志愿者的名额很快被一抢而空。所以当崇明、金山等区发布志愿者征集令后,24小时之内得到了成百上千的回应。在口罩生产线,在高速公路的关卡,在车站的安检处,在“社区配送”的人群中,在心理咨询的话筒前,到处都有我们志愿者不计报酬,不辞辛劳行动着的身形音貌。

高尔基曾说:“在生活中,没有任何东西比人的行动更重要、更珍奇了。”当你看完这段15秒的视频时,那些志愿者们已经在生产线上做了10个口罩。当你一夜安睡时,那些志愿者每个人都检查、包装好了2、3万个口罩。与其担心未来,怨天尤人,与其在那些流言前惶恐不定,在数据前惴惴不安,不如行动起来,在力所能及的地方发挥我们的力量。

我们看到,上海市民在排队领口罩时,排出了人隔数米的“北欧风”,我们也看到,上海市民面对志愿的需求应声出列。一张一弛之间,只为同一个理由——“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防疫重任,为爱担当!

■ 相关链接

青春战疫|我在口罩厂上夜班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