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在花桥道口“战斗”的72小时
2020-02-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春运返程临近,道口逢车必检。寒风中在道口战疫的72小时,如何截获来自重点地区的可疑车辆?来听听市道运中心20名增援G2花桥站一线道口防疫工作的志愿者故事。

  1月27日  ★  召集  

1月27日下午14时开始,全市启动高速公路入沪通道省界公安检查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查控,要求“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在成立仅5个月的上海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一纸召集令得到众多响应。在收到的70人的“出战”申请中,中心党委最终选取了20人赴前线。

为了给20位志愿者购置口罩和消毒用品,入选第一批增援队员的张志彦电话打到几乎没电。当得知金山一家工厂还有部分存货时,他决定亲自开车跑一趟。

下午17时,中心党委副书记刘薇已经跑了好几家商店和超市了。为了帮助大家抵御道口执勤的大风低温,每到一家,她都会清空货架上的暖宝宝和护膝宝。一直到19时,艰难提着三大包“战果”的她才回到家。

同一时刻在外忙碌的还有工会主席毛剑鸣,他也入选第一批增援团队。为了给大家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他在紧急采购防风衣。受到疫情影响,商场将在晚上20点打烊,他一边汇总衣服尺码,一边赶往商场采购。

  1月30日  ★  出“战”  

下午3点,第一组的四名同志还在道口执勤,他们的具体任务是协助指挥疏导车辆,引导体温超标的疑似人员到指定区域复测。

几个小时下来,大家已经有些疲惫。但工作之余,他们还是不断地在微信群里提醒后续接班的同志,“道口比较冷,晚班的同志注意保暖措施”“空闲的时候给家里报个平安”。

第二组四名队员中,汽修科党支部书记顾学海是老大哥,这个曾经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战役的老党员,有着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为了抵御夜里的寒风,大家穿上了军大衣。逆着灯光,志愿者们紧盯被检查出疑似有问题的车,引导其停到指定区域,清点疑似车辆上的人员,谨慎护送他们至指定区域接受复检,第三组的方国富介绍说:“当晚我们截查了8辆鄂牌车辆,引导60余名疑似人员复检。”

  1月31日  ★  前线  

“哪位兄弟把昨晚进沪大客车的照片发我。我们准备排查一下这辆车的营运轨迹。谢谢!”省际客运科支部书记丁旭文带着职业敏感。

疫情发生以来,科里通过平台对跨省运输的客车严格实行运行轨迹的监测,同时大年初二开始,全市已经停运所有跨省客运和省际包车班线。“马上报科里,排查这辆客车是否经过疫区,并要求企业采取措施对客车进行消毒,对驾驶员进行自查隔离。”

从道口现场回到驻地,出租租赁汽车科副科长周鑫却没有休息,开始协调、布置出租租赁行业春运返程保障和抗击疫情的相关工作。春节前,他放弃全家出游计划,投入到抗击疫情战斗中。

刺骨的寒风中,在花桥道口,张桦正在值守,双手冰冷,脚底僵硬。“叮咚!”手机微信上传来了年幼的女儿写给爸爸的信,“爸爸,你好吗?早点回家。”无暇回复女儿的问候,他依然忙碌着。

  2月1日  ★  坚守  

寒风中,第四组的同伴们冻得腿脚僵硬,但是仍然没有一丝懈怠。三个小时中,他们碰到了三辆湖北籍车辆,将3名疑似人员送入复检房间。

下午14时,返沪车辆开始增多。一辆鄂牌车辆上的五个人经体温复测通过,准备被放行进上海时,依稀说了一句有关什么通行证之类的话,增援队员立刻警惕起来,马上走上前去复核。一番询问后,队员们觉得事有蹊跷,便将情况告知现场的公安、卫健联合现场检查组,提请再次复核确认。通过紧张有序的会商后,车上的五个人及车辆得到了妥善处理。

  2月2日  ★  接力  

结束了72小时连续驻守花桥站的防疫工作,清理好驻地和战场,市道运中心首批20位志愿者圆满完成任务。紧接着,袁佳炜、胡浩、张毅、郭震宇、朱吉五人也将拿起接力棒,于2月5日随交通系统第三批增援道口的队伍,前往S26沪常站防疫一线值守,继续战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