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青年守护人|让医生、护士吃上热饭!他用双手传递市民的爱心便当
2020-02-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施剑平/图、视频

在蓝色制服、头盔、口罩的包裹下,你很难从送餐队伍中认出叶陪陪,今年春节,这位32岁的江西小伙选择留守上海。前段时间,网上出现了不少一线医护人员“吃饭难”的消息,为了让他们吃上热饭,他在不久前报名加入为医护人员送餐的公益队伍中。“我经历过‘非典’,这个时候更想为他们出一份力。”这个春节,他用双手传递着市民们对于医护人员的爱与关心。

  暂停接单,集中先为医院送餐  

上午10点半,送完手头最后一个订单,饿了么外卖员叶陪陪掏出手机,暂停了接单模式,走进一旁的环贸iapm商场。受疫情影响,5楼本该迎来春节档旺季的餐饮区门可罗雀,但路过一处拐角,几名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外卖员却聚集在一家名为“三巡海南鸡饭”的店铺门口,店铺的桌子上堆满了用塑料袋装好的餐品。

“今天准备的是海南鸡饭套餐和海鲜叻沙,一共60份。”在与店铺负责人确认完餐品数量后,一支7人小分队正式出发,他们此行的目的地是与商场一街之隔的徐汇区中心医院。虽然只有短短几百米的距离,路上行人也很稀疏,但一路上,这支队伍的回头率却不低。

“你们去哪里送餐?”“去医院。”听到外卖员们的回答,有路人发出“哇”的感叹,还有人举起手机拍照。在医院门口脱帽测完体温后,送餐队伍乘坐电梯来到医院22楼。“饭来啦,这个是粉,粉要先吃,不然要凉的,这个是饭,饭可以晚点吃。”将餐品放下后,叶陪陪指着桌面又叮嘱了两句,一旁的医护人员连连道谢。

放下餐品后,为了不影响医护人员工作,一行人很快走进了电梯准备离开。“谢谢你们啊!”在电梯门关上前,一位刚从房间内走出来护士送上了她“迟到的感谢”。电梯里,戴着口罩的外卖员们则相视一笑。

刚走出电梯,小分队的负责人又接到一通电话。“还有一个医院要送。”一行人又匆匆奔赴奔赴下一个送餐点。这两天,每到中午和晚上的饭点,叶陪陪都会出现在这支给医院送餐的队伍中。

  用自己的双手接力爱心便当  

这个春节,原本根据公司的安排,叶陪陪将和站点的10多名同事留守上海值班,待2月初再错峰回家过年。但疫情的突然爆发,打乱了叶陪陪的计划。“这应该是我32年来第一次春节没回家过。”

疫情爆发后,上海的防控力度也不断加强,医护人员成了最忙碌的人。“听公司说很多医护人员都吃不到热饭。”大年初五,公司招募为医院送饭的志愿者,叶陪陪说,他毫不犹豫就报了名。“我经历过‘非典’,特别想贡献点自己的力量。”2003年,叶陪陪所就读的学校中,一名学生被确诊“非典”,学校一下放了半个月假。那段时间医护人员出入学校的画面,至今让他印象深刻。因此,听说医护人员“吃不上热饭”,他第一时间响应报名志愿者。

叶陪陪所在的志愿者校队,这两天主要负责几个定点医院的送餐。“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徐汇区中心医院以及一些社区医院都有送。”每天上午10点半左右,他和同事们都会自觉停止接单,前往公司事先沟通好的商家取餐,再统一送往有送餐需求的医院。

这些送往医院的餐品中,一部分来自商家的无偿供应,例如2月1日中午的海南鸡饭,便是由商家免费提供。另一部分来自热心市民的温暖之举。“有人留言说本人不能过去,希望通过点餐的方式捐献自己的爱心,让我们把饭带给门诊的医生护士。”面对收到餐品时面露惊讶的医护人员时,叶陪陪会说:“这都是上海市民的一份心意,希望他们收下。”除此之外,商家也会优先制作送往医院的订单,前两天还有同事为医护人员送去蛋糕庆生。“不仅是我们在努力,大家都在努力,一起共渡难关。”

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传递市民的爱心,叶陪陪笑言,每次去医院送餐时他都会心生一份使命感。

  10点下班后与父母视频报平安  

据饿了么公益送餐上海负责人介绍,免费送餐虽然刚刚实行,但送餐数正持续增加,越来越多爱心汇入的同时,也意味着外卖员们需要更加频繁地出入医院。

“大家一开始都有点紧张,毕竟是一个新病毒,有点不知道要怎么应对它。但这个活动一搞起来之后,大家心里反倒没那么害怕了。”叶陪陪说,去医院送了几次餐后,大伙的精气神都上来了。这两天,除了佩戴公司发放的口罩外,每天上岗前他都会测体温。在送餐时,医生、护士也会在取餐之际送上几句叮嘱。“一般就是提醒我们出门戴口罩,家里多通风。”一些订单上,除了对医护人员的关心外,也会留言感谢外卖员,“小哥辛苦了,这时候能够出来为我们送餐,非常不容易!”叶陪陪每次看到这样的留言,也就不觉得疲惫了。

春节期间,叶陪陪每天9点左右上岗,晚上10点多下班。虽然春节的日均订单量较平时减少了近一半,但依旧有二三十单左右。下班后,叶陪陪才会在微信上跟父母视频报个平安。

相比自己,叶陪陪更担心身在江西吉安老家的父母:“疫情刚开始的时候,爸妈跟很多长辈一样,不太在意防护,不像我我3、4个小时就换个口罩。”从大年初一开始,叶陪陪每天都紧盯着手机里关于老家的新闻,同时给父母不停科普防护知识。“说多了现在总算引起重视了,听话多了,慢慢主动做防护工作了。”

“爸妈也盼望我早点回去,不过今年情况特殊,跟他们解释过了。”叶陪陪说,往年的新年愿望里,“多赚点钱”总是排在前面,但今年,他最大的愿望是疫情赶紧过去。而他现在手头最要紧的事,就是尽自己的努力,让市民和医护人员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施剑平/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