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脱掉防护服像脱层皮
2020-02-04 上海

编者按

 除夕夜,上海13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大年初四,本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再次启程。上海市松江区中心医院护士顾瑞莲就是其中一位白衣战士。她抽空发来了战“疫”日记。

════     第十一天     ════

原本4点下班,但交班交了近1小时,所以算下来这防护服足足穿了有5个半小时,脱掉的刹那感觉自己就像掉了一层皮,哪怕全是刺鼻的消毒水味,我也觉得那是清新的,这世间的空气从来没有那么的好过……

追溯至准备接班的那一刻,0点整,踏进市三医院11楼重症监护室的门,看到的是一个个忙碌的“大白”。

“快,2床病人氧饱和度掉下来了!”“谁接上?按压,快!”“阿托品一支静脉推。”15年临床工作经历的我此刻感觉自己像一个刚踏进医院的实习生,为了不阻碍市三医院老师们的抢救,我们自动避让到走廊的一角,因为感染病房严格的分区制度,我们也不敢随意乱走动……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等老师们抢救完毕,再一个个分配带教,已是半小时后。我们的带教老师叫“柯柯”,小小的身影,看着工龄应该六七年,比较稚嫩,可是交班的时候非常认真仔细,从病人的病情、用药、治疗、生命体征等逐一询问清楚,最让我佩服的是,她对病人前一天的情况都能了如指掌。

虽然我们只接手了9个病人,但光交接班就花了半个多小时。此刻的我和另外两名队员已经快“虚脱”了,一层N95口罩加一层外科口罩,满满的窒息感;近视眼镜和防护目镜卡在耳朵的地方,非常的疼;防护服虽然轻便,但因为材质关系非常闷热;穿了两层鞋套又外加了一层及膝的薄膜鞋套有点滑,走路不敢走太快,所以整个人看着非常迟钝。

9名病人中,一个气切,三个呼吸机,三个鼻饲,因为是第一天去,所以简单的工作还是能够应付的。柯柯老师很忙,一共5个护士要接手24个病人,确实非常累,基本脚不沾地,外加这些病人情况都非常重,几个清醒病人不能很好地配合呼吸机设定的模式,导致人机抵抗,氧饱和度下降,缺氧后精神状态就会非常烦躁,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我们不停地安慰病人,教他如何与呼吸机模式同步,渐渐地,病人适应了,氧饱和度也上升了。

封管、更换鼻饲液、给药、碾碎后营养管内注入,一抬头已经3点了,因为重症病人家属不能陪护,所以我们还要负责病人日常的生活护理:协助倒尿盆、便后清洁、擦拭……

看着所有人忙碌的身影,我不禁感动,人人都在夸赞援鄂人员伟大、无私奉献的时候,其实真正伟大的是武汉的医护人员,他们不眠不休,他们才是真正的第一线,在这么高强度的工作下,依旧保持一种冲劲、干劲,相信在我们携手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战役”一定会有胜利的一天,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  个人档案  

顾瑞莲是上海市松江区中心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松江区中心医院主管护士、入党积极分子。自愿报名参加支援后,她将6岁的孩子托付给自己的母亲:“别担心,照顾好孩子,我会平安回来的。”

执笔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