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2019黄浦区创业指导专家志愿者系列报道:以助力创业者为乐是不变的初心
2020-02-04 专题

周玉芳:不自我设限尽力服务创业者

当奶茶店遍布大街小巷,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黄浦分团接待了不少“开奶茶店创业”的咨询。周玉芳也接到了此类创业咨询与作为专家对创业贷款的评估。“但看别人奶茶店开得红红火火、生意不断,完全不代表自己也能开好一家奶茶店。这‘看’出来的利润往往并不靠谱。”客群来源测算、成本盈利核算、店铺和人工费用支出……面对她抛出的一连串问题,创业者们才发现自己确实考虑不周。“创业绝不能单凭感觉,需要周详的考量。”她表示在进行专业评估时,专家们会做些基本测算模型,并详细讲解,引导创业者全面清晰地思考创业项目。

另外,长期任职人力资源管理的她还会观察创业者的个人特质。创业需要综合能力,因此是否善于交流和表达、能否引领驾驭团队等都非常重要。“性格特征也在我的考量范围内。如果发现他(她)并不适合创业,我也会提出。”

周玉芳参加创业类志愿服务已有十余年。彼时,她从同行处得知市里发布的招募通知,便立即报名。“我一直希望有机会以自身所长志愿服务他人。”随着社会创业氛围愈加浓郁、创业指导需求和专家人数愈加增多,她经历了由市里统一安排服务,到根据工作单位区域划分到市区两级,并安排了对口街道。这些年来,她不仅参与了创业孵化基地、招聘会、大学生创业项目路演评审等大小活动的创业指导,还参与了创业贷款评估工作。

特别是对口街道的服务,她发挥自己人力资源与财务的专业特长,连续三年为街道创业小企业进行专项讲座服务,小企业人工成本的测算、合规的劳动合同范本提供、用工风险的防范等等,深受小企业欢迎。除了热心、热情,这也得益于她从不自我设限。“人力资源是我的第一专业,财务是我的第二专业。多年的企业综合管理和服务几大园区企业经验,可以为创业者们提供更专业、更广泛的服务。”

魏斌:创业要有热情也要泼点冷水

作为一名连续创业者,魏斌乐于把自己多年创业的经验心得分享给更多年轻创业者。“能够成为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黄浦分团的一员,我很荣幸,也感谢有这么好的平台。”原来,4年前初创租赁公司时,他就得到了公司注册所在的半淞园路街道和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和关心。“这次创业我年近50,内心多少有点忐忑。好在公司得到了许多支持,得以平稳度过初创期,并发展壮大。”所以,他早就期待能够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他清晰地记得加入志愿团的时间:208年12月2日。“那天我们一同去往了四大会址,还参加了宣誓仪式。我想做志愿服务也是为大家服务,也要坚守初心才能做好工作。”

加入以来,他积极参与了宝山对区交流、杭州跨省交流、黄浦区“创业管家”助力创业新苗等活动。他可喜地看到年轻创业者的冲劲和想法,但也为他们过于美好的想象而担忧。他曾遇到过几位以中医诊断为基础项目的创业青年,当时正打算做APP。“我们马上表示项目太大。而APP还不能取代中医的望闻问切,这样投入也过大。他们应该先利用中医技艺使企业生存下来,形成一定资金和经验的积累。”年轻时,魏斌也曾好高骛远,一路摸索总结至今。“所以我会以过来人的经验,给这些创业热情高涨的孩子们泼泼冷水。创业之途非常艰辛,独角兽少之又少。年轻创业者们要沉下心来,脚踏实地。”

此外,魏斌也会动用自己公司的力量为创业者们提供帮助。他曾结识一支会务会展系大学生创业团队,便找来公司内相关人才对学生举办活动的全流程进行指导和参与。“创业需要实践,大家都在过程中成长了许多。”他很高兴,能够为年轻创业者保驾护航。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