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朋林:在企业数据保护这一蓝海开疆拓土
2020-02-04 专题

新年伊始,工信部公布了第一批涉及侵害用户个人信息的APP名单,其中不乏拉勾招聘、luckin coffee等知名机构的App。大数据时代,机构对用户,机构对机构的数据窃取问题存在已多年,令人备感不安,近年中国开始大力整治侵犯隐私APP,有识之士认为未来数年内,数据安全及隐私保护将成为整个产业都关注的焦点。“90后”的创业者李朋林关注到这一新需求,3年前创立上海同态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在企业数据隐私保护这一蓝海领域开疆拓土。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毕业即创业

2020年初的一天,上海同态科技信息有限公司CEO李朋林9点赶到位于徐家汇的公司,一到公司他就和伙伴们读取分析数据安全的最新政策与同业新闻。

颇具大将风范的李朋林是一位“90后”,他硕士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密码与网络安全专业,在大学时代,李朋林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组建团队,并曾经承接上海市的一些网络安全大创项目。2014年,习近平主席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让他对自己的专业前景更加有信心。毕业前夕,李朋林也曾在数家知名软硬件企业实习,一份份金领offer就在眼前时,以前合作过的企业又发来合作项目,出于自身对数据安全领域的喜爱和合作团队能力的自信,李朋林决定与小伙伴合伙创业,拿着自己大学挣来的第一桶金并于2018年4月成立同态科技。

同态科技的创业领域为隐私计算,隐私计算是密码学的一个前沿发展方向,可以让数据在加密状态下完成交易、共享和分析等协同应用。他们的客户主要是金融、互联网、物联网、传统行业,这些机构的安全意识较强,而李朋林的团队在身份认证、密钥托管、数据交易、数据隐私计算等方面有领先的优势,备受这些机构、企业青睐。

在挫折中成长

“在保护安全方面,大部分政府部门、互联网机构都已经行动起来。但企业这块还有很大的空间,特别是中小企业,信息化程度很低,更别说网络安全措施。所以海量的中小企业,可能会是将来网络安全产业的巨大目标群体。”李朋林对自己的创业赛道信心满满。

但一年前这位年轻的创业者并没有这样意气风发,作为一个年轻创业者,他没有逃脱创业路上的困境和挑战。人员流失就是一个曾经困扰李朋林不小的问题,他在大学建立的团队,人才济济,但这些年轻人本科毕业后依旧求学心切。“我们团队有一个去曼切斯特大学读量子密码,有一个去伯明翰大学读数据安全,还有人去了匹兹堡大学和乔治华盛顿大学读大数据安全和系统安全,有一个去中科院读直博,两个保研去了华师大。”刚刚创业不久,正需要团队全身心投入时,就有众多小伙伴无法全职工作,让李朋林颇感痛苦,好在父母动用人脉,帮他结识了许多精英,他也不断寻找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加到数据隐私保护的这个事业里来,在不断交流中,数位业界大咖选择加入他的年轻团队。

2019年,各行各业的创业型企业都收到资本寒冬考验,李朋林也遇到过这种窘境,去年年初,公司运转一度全靠李朋林的个人积蓄,除了实习生有补贴可拿,全体员工连续数月不发工资,幸亏很快有合伙人加入公司,投资人也对他们的项目十分感兴趣,完成第二笔融资,公司运转才开始走向正轨。

“我们的不足是创业经验太少,但是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就是年轻,敢闯,敢想敢做,可以失败。”李朋林希望对公民和企业数据隐私保护有切实法律出炉,而他们将用智慧和科技帮助企业去产生更多数据价值。

 - 创业寄语 - 

每一段经历都是宝贵的,坚持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事情,全力投入,问心无愧。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