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病区工作理顺了,日子也会一天比一天顺了
2020-02-04 上海

编者按

除夕夜,上海13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大年初四,本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再次启程。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门急诊总护士长戴爱兰就是其中一位白衣战士。2020年2月4日,连续忙碌多天后,她从前线发来了战“疫”日记。

═  第十一天  

今天是个大晴天。天晴了,气温高了,病毒存活、传播的几率就会小些。

日子一天一天过,没有周一到周日的区别。但日子一天比一天顺,病区工作理顺了,日子过得自然就顺了。昨天有两件事情让我记忆深刻:17病区的2名重症患者应用无创呼吸机,考虑到有机械性PI风险,护士想给病患应用水胶体保护,希望有医生陪同。管床医生迟疑之际,张益辉主任毫不犹豫地冲了出来,陪同护士来到病人床边。当天早上,他也是一人包揽了全病区的咽拭子采集任务。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们能保证标本采集的正确率,配合核酸检测的尽快完成,符合出院标准的病人就能尽快出院,腾出更多床位,接收更多急需入院治疗的病人。对整个疫情的控制,至关重要。”

咽拭子采集工作结束,张主任已是全身湿透,连毛衣都能挤出水。大组长知晓后,心疼地“命令”他快点回去换身衣服。而我作为医院从事感染工作的医护人员,只能反复关照他:“在热水下多冲一会,全身衣裤用滴露浸泡2小时后再洗。”昨晚,医疗队领队细心地发现了队内有好几个小伙伴的生日快到了。大家一起给他们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集体生日。我院的王妍、邵静、李磊3名队员也在其中。在这个别样的庚子年初,过了这样一个生日,相信大家都会终身难忘。

回到酒店,收到了医院给快递过来的物资。里面有队员们最需要的赛肤润和安普贴,这样可以有效减少长时间戴护目镜造成的皮肤损伤。

今天是周二,原本是我在医院专科门诊的时候,今天,我要“缺席”了。只能在心底对上海的病友们说声抱歉了。我知道他们会想念我,同时我相信他们一定能理解我。因为此时此刻,武汉更需要我。待一切回归正轨,我期待着与你们再相见!

★ 个人档案 

戴爱兰,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门急诊总护士长。曾经在2003年参加抗击非典,进入隔离病房2周救护SARS病人,2008年汶川地震时,积极投入到四川赈灾的救护工作中。经历颇丰的她有着一颗医者仁心,见多了死伤者的她更珍惜生命,更知道救死扶伤的真正意义和肩上的责任。她本已经安排好过年事宜,早早就买了火车票准备回老家和家人团聚。可当她听到这个消息后,就一直在嘀咕:武汉是不是需要支援呀?我们医院要不要有准备呀?在得知招募驰援医护人员的消息后,她不假思索就退了车票,也没和丈夫商量,主动请缨:“我报名,我去。”

执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