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青年守护人|高校校园疫情阻隔的第一道防线,是他们在保卫!
2020-02-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上海财经大学/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哎呀,我就进去拿个东西,很快就出来!”“平时我都在里面锻炼身体的,现在怎么就不行了?”“我是申请过的,本来是后天来学校的,今天我想先进来一趟”……寒假期间,大学校园的小小门岗,每天都面临各种不同的请求。

把传染源切断、把危险因素控制住,最大限度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校门就是第一道疫情防控线。守住了校门,校园的疫情防控就有了基础保障。24小时值班,实行体温测量、刷卡登记,严控校门等措施,正被一群上海高校安保人员严格执行,他们的“不讲情面”,正有效筑起校园疫情阻隔的第一道防线。

 “铁面无私” 

 保安亲兄弟同上阵,打响“保卫战” 

上海财经大学校卫队员徐春龙和徐东东两人是亲兄弟,都是85后,因为年龄相仿,长得又很像,以至于在上财众多师生眼里,校卫队有着一对双胞胎的“传说”。

2020年的春节前夕,兄弟俩合计好准备交替回家探亲,一个除夕走,一个年初五走。在山东老家,不仅有年迈体弱的老人,还有各自的妻子和儿女,特别是弟弟徐东东的女儿才刚刚学会走路,奶声奶气地一声“爸爸”总能把他的心给喊化了。

思乡情切,但疫情当前,兄弟俩决定主动向保卫处请战。1月22日,他们主动退掉车票,申请这个春节留在上海。在相关物资学校还没发到全员手上时,兄弟俩就不计个人时间和金钱从多家药店排队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护品。

“他们并不是为了自己用,而是第一时间共享给留校值守的所有保安队员。”保卫处薛高连老师向记者爆料。“校门一旦失守安全,那防控阻击战也无从谈起了。”兄弟两人质朴的言语中道出急切。

寒假里的校园本就静谧,但保安的活儿却也停不下来。“我们要严格开展体温测查,登记出入人员,有时在简单到只有一套桌椅的值班室里,有时在频频闪动的监控屏幕前,有时是在寒风凛冽的雨夜中值守。”

为阻击疫情,上财规定,除已留校的学生外,其他学生务必不要在寒假期间提前返校;除必要的管理、服务、保障人员外,教职员工在寒假期间务必不要返校、返岗。规定既如此,可每天依旧有形形色色的人希望“突破重围”。每每此时,兄弟俩都会耐心讲解。“我们是按规定办事,被不理解时也有委屈,但想想只有铁面无私,才能守住校门。”弟弟徐东东说道。

雷厉风行下,也有两人的柔情一面。一些师生十分迫切想去办公室、宿舍取物件时,徐春龙和徐东东常常会热心当起“人肉”快递,帮助他们跑腿取送件。

 简单而不凡 

 每一扇校园的大门,都要认真守护 

春节当值以来,兄弟俩每天的睡眠时间都不足6小时。最近,虽然也有不少保安陆续从老家返沪,但因为自身也需隔离观察数日,因此,保卫处严守校门的压力依旧较大。徐春龙和徐东东则质朴地说:“这就像为自己的家做事一样,为家人做事,哪里会有吃亏一说。”

每一所学校的大门,都是责任开始的地方。在华东理工大学,保安队长姜正平原本也打算回老家过年,接到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主动放弃了假期,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带领全体在校保安,逐一核对留校师生名单。同时带领巡逻队巡查校园,确保学校的平安,这是他们简单而不凡的日常。

“请多多理解”“请多多体谅”,可能短短一天时间里,仅这几句话,姜正平就要说上一百多遍。每天,在阻挡那些想进入校园的人们时,姜正平都会不厌其烦地回复和说明,并友情提醒师生员工做好日常防护。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保卫处也制定了加强门岗和进出人员管理的方案,安保人员设点加强对进入学校人员的管理,进行体温测量和相关登记工作。保卫处处长黄晓峰表示:“我们保卫处以及后勤安保人员一定要坚守学校第一关口,做好非常时期平安校园的忠诚守护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上海财经大学/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