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日看晾晒、夜看灯火,这支青年“游骑兵”队伍“铆牢”社区返沪人员
2020-02-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外来人口居多的柘林镇胡桥居委,返沪人员逐渐增多。疫情防控以来,社区里多了一支青年“游骑兵”队伍,日看晾晒、夜看灯火,帮助居委排查出好几户未第一时间登记的返沪家庭。在庄行镇渔沥村,小青年挨家挨户宣传,让“房东阿姨”认识到防疫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奉贤青年,都在努力筑牢社区防疫第一线。

对面灯一亮 “游骑兵”马上警觉

柘林镇胡桥居委是撤制镇社区,常住人口4800多人,外来人口2000多人。这几日,返沪人员逐日增加。为了不遗漏一户外来返沪家庭,保证第一时间发现掌握外来人员情况,胡桥居委重点抓网格包干,将辖区分为11个网格,居委工作人员作为网格长,每日全覆盖巡查至少2次、上报汇总数据1次。

同时,又组建了一支由12名青年居民志愿者组成的“游骑兵”队伍,志愿者们白天参与网格巡查,休息时负责留意自己住宅附近的动态,随时向居委反映异常情况。

小陆是颛桥幼儿园青年教师,身为志愿者,她对居住在同一小区的外来人员了如指掌,最近她养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白天看晾晒、晚上看灯火”。

几天前,住在小区的外来人员张某一家听说安徽部分高速入口将采取临时关闭措施,当日白天从老家安徽寿县匆忙返沪,到家已是晚上7点,未第一时间联系居委进行登记。

没想到,家里灯刚亮,就被小陆发觉,并通知了居委会。十分钟后,居委工作人员就敲开了张某的家门,详细了解了家庭情况,并告知他企业已经延迟开工,建议张某一家居家观察。

很快,各网格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掌握了“日看晾晒、夜观灯火”的排查法,又先后排查到5户未第一时间到居委登记的返沪家庭,及时做好了告知登记工作。截至目前,胡桥居委共登记外省市来沪人员326人,无一漏报。

小青年挨家挨户宣传 让房东更关心防疫

思前想后,居住在庄行镇渔沥村耀光14组的一位四川籍租户何某还是来到渔沥村综合服务中心大厅,办理来沪人员健康登记。何某说,自己开车返沪途经湖北,但因路上并未停车,再加上怕居家隔离比较麻烦,心中一直犹豫要不要如实报告。

没想到刚回到渔沥的家中,房东许阿姨就告诉他,村里的小青年每天都在挨家挨户做返沪人员登记工作,如果有人漏报瞒报,不但对自己有隐患,还会威胁全村人的健康。在许阿姨的耐心劝导下,何某改变了态度,到村委会如实填写了《健康登记表》,并签订了《居家隔离承诺书》。在居家隔离期间,村委会派专人负责为其提供生活物资代购服务,房东许阿姨也时时关心。

房东阿姨不关心房租,反而关心防疫。这样的情况在渔沥村并不鲜见。渔沥村地处城乡结合部,春节预计返沪外来人员将有2000余人,是全镇外来人员最多的一个村。同时,村域面积大,进村路口多,封闭困难。

为了守好疫情管控“最后一公里”,渔沥村织起了一张群防群治的网格化管理大网。在这个大网里,不但有常见的村民小组长网格员,村民骨干“红袖章”监督员,更有由团员青年组成的防疫青年志愿者和由房东村民组成的基层防疫队伍。

随着疫情的发展,活跃在一线的青年志愿者们感受到,防控疫情最关键在于第一时间掌握来沪人员确切信息,要做到这一点,仅仅依靠百十个人肯定不够。要织密网格,还需要更多关键节点,而房东村民们恰恰就是这样的节点。

志愿者小顾说,为了让更多房东村民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他们录制方言土话版“小喇叭”顺口溜,订制接地气、暖人心的横幅宣传标语,挨家挨户反复向房东村民宣讲防疫要点。渐渐地,400多户房东村民对疫情情况懂得多了,对防疫工作更理解了,不但做到自我防疫,还能守好自家的“责任田”,使返沪人员“如实报告不走样,居家隔离不出门”。

截至目前,渔沥村共排摸返沪人员292人,采取居家隔离措施40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