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知识|新生儿出生30小时感染新冠肺炎!新手父母防护不容马虎
2020-02-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昨天,央视新闻报道武汉儿童医院两例新生儿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小的感染宝宝出生仅30小时,其母亲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专家提示,可能存在母婴垂直感染传播途径。

对此,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新生儿科张成强、汪吉梅指出,新生儿本身是特殊的免疫低下的人群,很多自身特点区别于婴儿和稍大一些的儿童,更区别于成人。初为人母人父的新手爸妈,不用焦虑和恐慌,做好以下几点,为新生宝宝做好切实防护。

  居家防护实用措施  

将卧室逐一开窗通风。在对宝宝所处的卧室开窗通风时,可以将宝宝转移至其他室温适宜的房间,待该房间通好风,空调调整室温至适宜温度后,再将宝宝转移至此卧室。如此,逐一做好每个房间的通风换气。

生活用品专人专用,单独洗涤消毒处理。建议家庭设置套有塑料袋并加盖的专用的垃圾桶。每天清理,清理前用含有效氯500~1000 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浇洒垃圾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袋口。

家庭观察:与较大儿童不同的是,新生儿一般不会发热。新生儿宝宝出现发热要充分引起重视。照料者应该学会测量宝宝的耳温。当宝宝的体温出现升高时,不建议居家观察,而是需要立刻儿科专科医院就诊。每天早晚测体温1次,并记录在册;记录喂养及呼吸情况。若出现发热或吃奶差、气促等症状也应该立即到2019-nCoV感染防控定点医院就诊。

家庭预防性物品消毒:台面、婴儿床等新生儿日常可能接触使用的物品表面,用含有效氯250~500mg/L 的含氯消毒剂擦拭,然后用清水洗净,每天至少一次;地面每天用含有效氯250~500mg/L 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湿式拖地;日常的织物(如毛巾、衣物、被罩等)用含有效氯250~500mg/L 的含氯消毒剂浸泡1h,或煮沸15min消毒。对耐热的物品,如奶瓶、奶嘴等可煮沸15min。 

不建议给新生儿戴任何口罩。新生儿肺部容积很小,口罩并不是给宝宝设计的,事实上,3岁以下的孩子都不建议佩戴口罩。

  新生儿的隔离和母乳喂养  

若母亲不幸受到新冠病毒感染,新生儿一般建议隔离14天。任何有可疑接触史或临床症状相似的家庭成员应避免接触照料者和新生儿,以免间接或直接传递病毒。

由于目前不确定乳汁中是否存在病毒,母亲受感染或疑似感染期间是不建议母乳喂养的。隔离治疗的妈妈治愈后,可考虑母乳喂养。在母婴分离期间,母亲应该定时挤出乳汁,保持泌乳,直至排除或治愈后才可行母乳喂养。

  新生儿就诊注意事项  

疫苗接种门诊:疫情期间,应通过电话或网络询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具体要求,以明确接种的具体时间安排。需要接种时,建议错峰就诊,避免人员密集情况。

产后42天的宝宝:如无特殊情况,建议延后就诊。对于普通情况,可以采取线上问诊的方式,通过图片、语音、文字及小视频等方式,提供给问诊医生。

线上问诊:有任何新冠病毒感染的疑似症状的宝宝,不建议线上问诊。目前为了缓解就诊压力和避免交叉感染,各大医院上线了网络问诊的通道,但考虑到新生儿肺炎的一些临床表现并不典型,新手爸妈有时没有照料和观察的经验,而线上问诊缺乏体格检查的内容,因此,对于疑似病例,线上问诊的方式并不适合新生儿宝宝。

就诊交通工具: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专科医院,在医院就诊前、就诊时、就诊后均需要尽量避免与密集人员接触,以免交叉感染或获得性感染。在就诊时,详实地向医生提供接触史、病史资料,配合医生进行诊断,诊后谨遵医嘱,按时复查,若需要住院治疗更应配合。

  照料者的心理防护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持续时间仍不确定,对于新生儿宝宝,家长特别是照料者的心理状态与疫情防控同等重要。宝妈或其他照料者应做好心理疏导,家庭成员应协助照料者做好心理问题疏导。如果发现自己无法缓解心理压力,应寻求专业心理咨询服务的帮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